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一念蓮華
一念蓮華
臨終關懷實務與助念要領~自度度人安詳往生之鑰 第貳篇 掌握臨終往生關鍵/文 連亮森
2012-04-11


臨終關懷實務與助念要領~

自度度人安詳往生之鑰

第貳篇  掌握臨終往生關鍵

 

連亮森

助念既是要為亡者念佛,幫亡者提起正念,助他往生極樂世界,因此需掌握救度關鍵時機。

 

一、臨終助念三關鍵時機

(一)臨終時期(尚未斷氣):

臨終(尚未斷氣)時會經歷四大分離的痛苦,之後呼吸停止。

此時即可為臨終者助念,在其尚未面臨死亡恐怖境界前,是助念黃金時期,可讓其安詳往生極樂世界。但因醫生難以掌握斷氣時間,一般助念團在人力有限下,不知將要助念多久,不易安排時間助念,若家屬能自行助念,此時是最佳關鍵時間!

(二)斷氣後8至12小時:

臨終者的心識,會繼續停留在肉體8至12小時。

亡者的耳識(聽覺)漸漸失去功能。任何音聲言語,亡者都可接受到。碰觸或是搬動他的身體,他會覺得十分痛苦(猶如刀割)。

因此時亡者耳識尚有功用,雖身體無法動彈,但可聽聞佛音,是助念之黃金關鍵時期。大部分之助念團都在這時期助念,若找不到助念團,家屬應自行輪班助念!若家屬平日無念佛經驗,亦不知如何助念,可跟隨念佛機念佛。

(三)中陰身49天

昏迷期過後,未轉生輪迴前(過渡階段),七七四十九日間,亡者擁有精神體。

此時亡者企盼陽世家屬能為其救度,家屬可為其念佛、持咒、誦經、做佛事或任何慈善事業,將功德迴向亡者,助亡者超生或往生極樂世界。若能進一步依《西藏度亡經》之方法幫助亡者,則功效更佳(將在第五篇介紹)。

 

二、掌握臨終關鍵助念時機

臨終者尚未斷氣前,即應開始助念,可是再精明的醫生,也很難斷定一個人何時將斷氣。這時助念(志工)團因人力關係不易長時間陪伴助念,使得臨終徵兆之判定,及預先準備安詳助念環境益形重要。

(一)臨終者常見之心理困擾

臨終者常見之困擾,包含:

-面對疾病的恐懼與焦慮;

-恐懼生理上無法承受的痛苦與變化;

-恐懼自己及家人在生活上無法獲得妥善的照顧;

-擔心自己是他人的負擔;

-失去自我照顧能力,自覺這一生已無用,自尊受損;

-恐懼死亡的過程,及死後世界的未知;

-對自己這一生無法肯定。

病人通常睡不好,情緒不好,易導致與家人關係緊繃,家屬(或志工)僅需扮演陪伴角色,在無互相感染之虞時,握著病人的手,給予精神支持,使其情緒有抒發機會。

家屬若能在此時對臨終者,肯定其一生的成就,例如事業成功、才華洋溢、教育子女有成等,並感謝他對家人的貢獻,可讓臨終者不會帶著遺憾離開世間。

(二)病情告知的重要

當病情已無法救治,生命歸屬就成為重要課題!此時應協助臨終者到更好的去處,乃至獲得永恆的快樂(極樂世界)!

近代醫學認為:「誠實」是照顧癌症或臨終病人相當重要的原則。對癌症或臨終病人隱瞞病情,往往造成照顧過程的困擾,並使病人及家屬都很痛苦孤獨,既無法討論病情,也無法商討身後之事,更無法開口指導病人如何往生極樂世界。

隱瞞病情也使得病人沒有機會完成或表達自己的心願,心中的想法或期望也沒有機會交代。

醫學倫理與法律均認定醫師有告知病人病情的義務(醫療法第四十六條與五十八條),但因國人忌諱談論死亡,且病患家屬多怕病人受不了實情或喪失求生意志,而刻意隱瞞病情,致使醫護人員在告知病情時需要很大技巧,使病人及其家屬均能妥適調整心情。

告知病人病情之益處:

-使病人早日進行生命回顧、評估生命價值;

-對家人、親友之恩怨早日感謝或道歉;

-早日交代遺言、後事等,使生死兩無憾。

病情告知的步驟:

-了解被告知者背景;

-評估自己是否為最佳之告知者?

-是否與被告知者建立良好的關係?

-選擇適當的時機與地點;

-了解被告知者已找到生命的意義;

-告知前是否已徵詢重要親屬之同意與意見?

-遵守告知原則,態度要誠懇、委婉、鎮定;

-提出解決問題之建議;

-須關心及處理被告知者之情緒反應;

-必須長期關心。

 

三、掌握瀕死症狀

為掌握臨終助念黃金時機,需瞭解病人之瀕死症狀,及早預作準備。可從醫學觀點與佛法觀點分別述說。

(一)醫學觀點

-睡眠的時間越來越長,且不易叫醒;

-對於時間、地點和人物混淆不清;

-大、小便失禁;

-手腳冰冷,而且身體的靠床側膚色漸深;

-呼吸時,喉嚨產生吵雜聲音;

-疼痛或症狀的控制更困難,越來越沒有食慾;

-呼吸不規則,可能呼吸暫停或張口呼吸;

-躁動不安,拉扯床單,看到幻影或說奇怪的話。

(二)佛法觀點

-地大分解:身體會感到十分沉重,感到身如山壓;

-水大分解:口鼻都感到很乾涸,有如波浪滔天;

-火大分解:身體體溫下降,感到火燄衝天;

-風大分解:氣息將斷,呼氣長,吸氣短,感到暴風狂嘯;

-之後呼吸停止。

 

四、臨終時不急救與預立遺囑

當疾病已不可治癒,尤其是當病人之器官已衰竭,且死亡將在短期內發生者,就不在病人危急時做「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CPR)、插氣管內管、電擊等會增加其痛苦的措施。若急救有效,也只是延長短暫痛苦的生命;若急救無效,這種因急救導致的痛苦將障礙臨終往生之契機,難以讓臨終者安住正定安詳往生。

「心肺復甦術」,涵蓋氣管內插管、體外心臟按壓、急救藥物注射、心臟電擊、心臟人工調頻、人工呼吸及其他救治行為。根據專業醫師的說法,體外按壓心臟若未按至肋骨斷裂的程度,是達不到急救效果的。因此常見病人經過心肺復甦術後肋骨斷裂、滿臉是血等恐怖情境,這種極大痛楚確實會障礙臨終者往生。

趙可式教授在《安寧伴行》一書中描述一個實際的案例:女兒不肯讓癌症轉移而疼痛不堪的母親轉入安寧病房,當肝腫瘤破裂、血壓急速下降,經過心肺復甦術急救後,女兒面對滿臉滿枕血跡,衣衫不整,前胸紫黑的母親遺體,驚嚇得跪倒在地,用頭撞床,哭喊:「媽!我對不起你!我對不起你!」

為確保臨終時不急救(Do Not Resuscitate;DNR),亦即臨終時不施行CPR,我們可在兩位見證人見證下,事先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可簡稱為DNR意願書),同時可將此意願註記在健保IC卡中。萬一有一天患嚴重傷病,經兩位專科醫師診斷認為不可治癒時,病人可依簽署過的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擁有臨終時不急救(DNR)的權利。

簽署DNR意願書,絕不代表簽署者有了傷病時不被救治。「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中明文規定「由二位醫師診斷確為末期病人,病程進展至死亡已屬不可避免」,才可遵照病人意願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更何況意願書中清楚載明,簽署者「願意接受緩解性、支持性之醫療照護」,表示醫護人員會給予病人妥適的照護,以減輕其痛苦,絕不縮短生命,更不用安樂死,也就是說,DNR的精神在於不做無謂的「延命」急救。

在急救過程中,如果已被接上呼吸器,始終無法恢復呼吸時,已簽署意願書者得以撤除呼吸器;而未簽署者,則依法不能撤除,只好讓病人及家人繼續承受痛苦,直到心跳自然停止。

 

五、使用法寶加持

助念時常用之法寶如下:

(一)金剛沙(或稱「金剛明沙」)

亡者捨報後,將金剛沙灑在亡者額、喉、心三處,可消除亡者身、口、意業障,助其往生極樂世界。

平時、重病、臨終時佩戴於身,能避一切災難,帶來吉祥,命終往生極樂。

本門圓覺宗之金剛沙係經智敏.慧華金剛上師不斷加持,功德殊勝不可思議,亡者僅灑上金剛沙即可顯現瑞相,例如四肢柔軟,已在許多亡者身上獲得印證。而金剛沙寶盒,刻有密咒,內裝佛陀初轉法輪之恆河沙。

(二)陀羅尼經被(或稱「往生被」)

陀羅尼經被乃集諸密咒而成,具不可思議之大加持力。若有眾生於臨終覆蓋此被,隨同火葬或土葬,能令亡者消業滅罪,阻卻一切冤家魔障,令亡者正念安住,往生淨土,永脫六道輪迴。

其他法寶如佛陀舍利子、羅漢舍利子,或密咒(如六字大明咒)貼紙等均可助亡者往生。舍利子可置於亡者口中,密咒貼紙可置於亡者身上或貼於棺木上下四周。

 

六、六字大明咒的殊勝

唵嘛呢唄咩吽(om ma ne be me hom)

ㄨㄥˋ  ㄇㄚ ˙ㄋㄧ ㄅㄟ ˙ㄇㄟ ㄏㄨㄥˋ

即觀世音菩薩心咒,是觀世音菩薩悲心、願力與修持的結晶。

心誠持誦六字大明咒(或稱六字真言),可與觀世音菩薩相感應,消除疾病、障礙、災難,以及種種惡業,事事如意。

經典上說:若人念誦六字大明咒,此人日日圓滿一切善行,並且連誦念之善男信女腹中八萬四千蟲,皆當得菩薩位!從自身起祖宗七代將來必可成就。有病者持之,則病可根本除癒!無病者持之,則病不生,更生智慧福德。

通常助念時仍以念誦四字「阿彌陀佛」為主,惟視情境可改念六字大明咒,例如念佛不整齊、不能齊心協力、亡者生前喜歡六字大明咒等。此咒功德威力極為殊勝,亦可泯除助念障礙。

持咒時應發大菩提心、大悲心,不只度眼前之亡者,應發願將持咒功德普皆迴向法界一切有情離苦得樂、圓證菩提!

六字大明咒是有助免墮六道輪迴的六大音節,「唵」助免墮天道,「嘛」助免墮阿修羅道,「呢」助免墮人道,「唄」助免墮畜生道,「咩」助免墮餓鬼道,「吽」助免墮地獄道。

因此家屬若能為亡者勤誦六字大明咒,可為亡者封閉投生六道之門,往生極樂世界。尤其是當亡者處於中陰時期,能幫亡者消除恐怖境界。家屬宜於四十九天中,日夜不斷持誦,能念滿十萬遍尤佳,且多多益善,亡者均能得到此持咒功德。

 

七、如何為臨終者一念往生助念

以完美情境而言,吾人應在平常養成念佛習慣,於行住坐臥不間一時,時時念佛,念佛念至「持而不持、不持而持」乃至一心不亂的境界,此時內心清淨,若為人助念易幫臨終者往生;若自己臨終,亦能依平日一心不亂念佛功夫,幫自己往生,若於此時再有人助念、提醒(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則更有把握往生極樂世界。

因一般人平日不肯念佛,或念佛未至一心不亂,則下述助念措施至為重要:

(一)準備安寧環境:如助念室,不吵雜,不談論世事,除念佛聲外,無其他聲音;張貼佛像,或攜帶A4大小之西方三聖佛像(能護貝更佳),以利臨終者觀像念佛。

(二)為臨終者導示:感謝病人一生為家人的奉獻,並且簡要提示佛法,如阿彌陀佛和極樂淨土的種種殊勝功德,令他生起信心,願求往生淨土,並請病人放下對世間的執著,念佛不要停止。導示內容必須簡短,此時不宜長篇大論開示佛法,因臨終者難以靜心聽講。重點仍是多念佛號,助他提起正念,佛號即具不可思議功德。

(三)使用法寶加持:使用金剛沙及往生被等,藉佛力加持,助其安住正定,易於往生。

(四)家屬輪班助念:為他助念,令他眼所見、耳所聞、心所想,無不是佛。掌握臨終最後一秒鐘之勝緣,助他臨終一念聞佛憶佛而決定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