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一念蓮華
一念蓮華
素食之重要性
2011-11-14


一般大眾素食,多半是為了健康,而佛教徒素食,則是長養慈悲心。因為在無盡的生死輪迴中,幾乎一切眾生都曾經互為父母子女,雖然身形已改變,不能相認,但又怎麼忍心殺害過去世的父母子女,吃他們的肉。此外,學佛者素食,也是避免殺業的因果循環,造成臨命終時惡業相纏,障礙自己住生淨土善道。 

 

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在無窮無盡的宇宙中,在我們這個世界的西方,有一個世界,叫極樂世界,那裏有一尊佛,叫阿彌陀佛,在救度十方無量世界的眾生。凡是有眾生聽到他的名號,真心相信他,至誠發願要生到極樂世界,一心持念他的名號,並作種種善行,不造惡業,則在臨終捨報時,阿彌陀佛一定前來接引他的神識(靈魂),往生到極樂淨土。往生到淨土裹,沒有煩惱,沒有痛苦,沒有老死,沒有貧病,只有純淨永恆不變的快樂。」 

 

可知臨終這一念,可以決定下一世,可以往生;或再受輪迴,報生人天;或墮入下三道。所以若是臨終這最後一念,能注想於佛,則能與佛相感應,捨報之後,必能住生佛剎。這一生的最後一念方才結束,下一世超脫生死輪迴的生命,已在極樂淨土的蓮花中出現,這就是「一念蓮華」的意義。 

 

因此任何人臨終至捨報後八小時期間,親友應為他唸誦「阿彌陀佛」聖號,勸他放下對這個世間的種種執著,一心願求往生極樂,只要能幫助他此生最後一念眼見彌陀聖像,耳聞彌陀聖號,心中憶念阿彌陀佛,願求往生極樂,能與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相應,則極易往生極樂。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七品〈利益存亡品〉中說:「···我今對佛世尊及天龍八部人非人等,勸於閻浮提眾生,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拜祭鬼神,求諸網魎,何以故,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假使來世或現在生,得獲聖分,生人天中,緣是臨終被諸眷屬造是惡因,亦令是命終人殃累對辯,晚生善處…」可知若用葷食祭拜過世親友,非但對他無任何好處,反而會增加他的罪業,使他無法生到善處。 

 

又在〈地藏經〉第八品〈閻羅王眾讚嘆自〉中說:「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惛昧,不辨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經文記載,地藏菩薩在因地修行時,有一世為光目女,其母墮惡趣,受極大苦,究其原因,即為生時好食噉魚鱉之屬,且多食魚子鱉卵。由此可知,若平日嗜食眾生肉,無論是否自行殺害烹煮,或由他殺,總是惡業。臨命終時,所食眾生之業報現前,則神識惛昧,不辨善惡,易墮惡道酬業,極難保持臨終最後一念憶佛念佛。反之,若平日吃素,則神識較易清明,障礙亦輕。同時,素食對助念者、家屬保持良好狀況亦有幫助,更易幫助臨終者往生。

 

 素食可免上述諸種惡報,使善緣增加,故臨命終時,易於得助而安詳捨報、正念往生善道或極樂世界乃至證得聖果。善終是人人希望擁有的福份,如果能把握臨終一念,往生極樂世界,或順利證入臨終光明,將是人生美麗的句點。而想要達到這個目標,養成素食習慣會是重要的助緣。 

 

《地藏經》又說:「···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重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由此可見,臨終及中陰期間素食,存亡兩利。而幫助亡者的諸聖事中,營齋供養佛僧也為其一,也說明素食對臨終及中陰亡人,能否往生善道有重要的影響。 

 

臨終和中陰期間家屬素食,固然利益甚多,但平時養成素食習慣,更可為人帶來健康,平日愉悅,臨終時神識清明,易於把握臨終一念,花開見佛。反之,若平時飲酒肉食過度,使得臨終時疾病纏身,自然比較難以正念往生,甚或速墮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