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 > 中華佛教居士會 > 做七
做七


做七(七七佛事)
親人往生後,最好從過世的那一刻起,佛號不斷的為之「助念」,通常人在死後,除非有重大的惡業直接下墮三塗;或有眾多的善業,便可立即生天。否則,就在四十九天內,等待因緣成熟,隨習( 慣) 、隨業、或隨念轉生。因此,最好能夠在七七四十九天之中,每天都能像作七一樣做佛事,否則死後的頭七天或三天,乃至僅僅一天,或者每逢七期那一天做佛事,都是好的,可視各人的狀況決定。

據【地藏經】,若要超度先亡眷屬,應該恭敬、供養諸佛菩薩,讀誦、受持諸種佛經;而依照【盂蘭盆經】,應該布施、供養出家僧眾。綜合而言,若亡者親屬能為往生親人修福布施、茹素、供養三寶、救濟貧窮、利益社會,乃至等施一切眾生,都是促成亡者超生離苦,往生佛國淨土。如果已往生淨土,亦能使他蓮品高昇,上品蓮邦。

【重要提示】
( 一) 依喪家的時間,因緣做七而有。

1. 只做頭七、滿七。
2. 有的做頭七、三七、五七、滿七。
3. 有的七個七全做。

( 二) 做七-通常皆恭請法師蒞喪宅或家屬至寺院作佛事,其餘六日,家屬可自行為亡者念佛或誦經,因中陰身雖名七日歷一死生,實則任何時刻皆有可能投胎,故應每日為其念佛回向。( 家屬可每日定時一起誦經、念佛,時間不需過長,大約30 分鐘左右,以不影響正常作息為原則。)
( 三) 做七時間-比照寺院的作息,應儘量在白天做七。

註:有晚上做七(作子時,即晚上十一點過後為子時)。這是坊間的作法,說是靈魂晚上才會回來。已不可考;不需執著。

( 四) 可至寺院延請法師立蓮位超薦或隨堂作七,上品功德。
( 五) 居喪期間、遺族宜茹素勿放逸、嬉戲,有違喪禮。
( 六) 誦經佛事宜莊嚴不繁瑣,最好以半小時、一小時即可,不一定要半天、一天。
( 七) 較常用經、懺-心經、彌陀經、普門品、金剛經、地藏經、三昧水懺、大悲懺、藥師懺、……. 等。
( 八) 做七不一定要放燄口、拜懺,只是上香、拜佛也可以,應視能力、時間而為,不要勉強。
( 九) 亦可以亡者名義成立獎學金或設立教育基金,慈善等公益事業,布施濟貧,或供佛齋僧、護持三寶,以此為亡者植福薦拔,更有意義。


【供品及祭品之準備】

•  鮮花• 水果:四種水果各一盤•  一杯水• 素菜六碗(煮熱)•  一大碗飯、一雙筷子

寺院做七、殊勝難量
梁武帝問誌公禪師載:「念經功德,其事如何?」
師曰:「若人延僧到俗家誦經者為下品」
「若人山間野地作個供齋祈福者為中品」
「若往山門中作福誦經者為上品」

所以在家名為污地,山間名淨土,但屬庵堂寺觀乃伽藍淨地,諸佛神祇,常住不離,是故為上也。

※因此,無論在家設立靈堂與否,到道場延請常任薦拔最利益亡者或隨堂做七,更為互補,殊勝難量。

germany football shirts cheap germany football shirts cheap football tops cheap football kits cheap football shi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