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 > 中華佛教居士會 > 點燈
點燈

新的一年都要點「光明燈」,居士會點「光明燈」一個六佰元。

光明燈:(1)光明平安燈,(2)消災免難燈,(3)事業順利燈,(4)學業進步燈,(5)延年益壽燈,(6)智慧增長燈

每年正月十五日為點燈會員、會友舉辦祈福法會一天。


「燈」是光明與智慧的表徵,亦為十種供養之一。祈望透過燃燈的說明和意義,能點燃您心中的「自性燈」。燈是智慧、光明的表徵;燃燈供佛始以佛說燈是光明與智慧的表徵,是佛門中重要的供養具之一。在佛前燃燈,是用以標幟佛的智慧波羅蜜。
 
《無量壽經》說:「為世之燈明,乃人間最勝之福田。」
 
《菩薩藏經》中也說:「百千燈明,懺除悔罪」,因此在佛前點燈,是藉著佛的智慧之燈所放出的光明,照破我們的無明,使我們心生慧解,成就我們的智慧波羅蜜。
 
《大集經》中就這麼說過:「因為有許多眾生心行無明愚痴,佛見了,乃教他們同修智慧,令人人點燃智慧之燈。」
 
《華嚴經》也說:「慧燈可以破諸闇。」
 
《菩薩藏經》中說:「燃點十千燈明,以懺滅眾罪業」,十千即是萬。
 
人們生活在三界裡,舉心動念莫不在造業,特別是無始以來的無明,若非有大智大慧,真不能照破。因此點燈供佛,藉助佛的智慧明燈引燃我們的心燈實在是必要的,而且必須恆常持續不停。尤其在這末法時代裡,眾生根性不僅普遍駑鈍,而且造罪亦重。因此藉著佛的慧燈,照破陷身痴迷的自我,以求智慧。
 
經中又記載,如果我們常在佛塔、寺廟中虔誠地燃燈供佛,會有下列的果報:
 
1、雙目、四肢永遠完好不生缺陷。
2、身無病痛,嗓門柔軟聲音妙好。
3、心地清明聰慧,不為愚痴所轉。
4、視力良好如摩尼珠能照微細物。
5、眼珠、角膜、結膜,永好不壞。
6、生活安穩衣食豐足,心無所懼。
7、身心自在,善財善寶滾滾而來。
8、可獲美麗的瓔珞及幽美的林園。
9、身體健康強壯,充滿生命活力。
10、不會與他人發生口角,打鬥事。走遍全球,都不會生無明煩惱。
 
◎據《施燈功德經》上對於佛前供燈、布施燈具的功德有諸多記載,以下列舉數則:
 
一、 佛陀還告誡舍利弗,如果眾生於佛塔廟奉施燈明,以此布施所作善業,能獲安樂、可樂之果。彼善男子、善女人布施燈明廣作善業時,與歡喜心相應。於佛法生信心,於現在世還能得到供養佛塔的三種淨心:
 
1、 信眾在佛塔廟前供彿、供燈、布施燈具時,諸善男子、善女人應當在心中默念觀想:「我於如來已設供養,知身不堅,攝堅身想;知財過患,攝堅財想。」能如此觀想心生善念,就是供養佛塔的第一種淨心。
 
2、 接著如是觀想默念:「我於如來無上福田、最勝福田,能受最勝供養者所,已作供養。我今不畏墮於地獄、畜生、餓鬼。我此善根已作人、天善道之因,存於妙色資生眾俱,又得智慧、安隱、快樂,乃至能得菩提之果。」能如此觀想心生善念,就是供養佛塔的第二種淨心。
 
3、最後接著如是觀想默念:「我於諸佛已作捨施,已作福德,已捨慳貪,已除慳過。」能如此觀想心生善念,就是供養佛塔的第三淨心。
 
二、 若善男子、善女人在佛塔廟前供佛、供燈、布施燈具時,於臨命終特能得到三種光明:
 
1、 先所作福業悉皆現在眼前,能憶念所作善法而不忘失。心中了了分明自己過去於諸佛前所造諸善業。
 
2、 於命終時,心中善念生起:「我於佛像塔廟等前,已曾經廣修供養。」當心中善念升起時,心生歡喜,便能生起念佛的正覺。
 
3、於命終時,見他人奉行布施善業,自己便也能生起善念:「我亦曾於佛支提所奉施燈明,我今亦當復行布施!」當心中念於布施善業,能得欣喜心;得喜心已,沒有死亡的痛苦,因此便能生起念法之心。
 
三、《施燈功德經》又說:在佛塔、佛殿或佛堂布施明燈的人,可以得到無數的福報。臨命終時,會產生三種智慧:
 
1、 憶念善法而不忘失。平生所造的福德善事,會自然浮現心中。
2、心生歡喜,開始念佛。
3、身心清淨而沒有苦惱。(神識離開身體時,沒有病苦。)
 
四、命終時,可見到四種光明:
 
1、日輪圓滿湧出。
2、清淨的月輪圓滿湧現。
3、見到許多身上有光芒的天人坐在一起。
4、見到佛在菩提樹下成道、也看見自己在佛前恭敬合掌。
 
五、得到下面四種可樂的福德:
 
1、相貌莊嚴。   2、資財充足。
3、有大善根。   4、有大智慧。
 
六、得到四種清淨:
 
1、身業清淨。    2、口業清淨。
3、意業清淨。    4、善友清淨。
 
七、得到八種快樂的果報:
 
1、眼睛明亮美好。
2、觀念正確。
3、具足天眼,可看見遙遠或細微的事物。
4、不會破戒。
5、智慧圓滿,證得涅槃。
6、行善業沒有困難或阻礙。
7、常能見佛,做一切眾生的眼目。
8、當轉輪聖王、忉利天天王或大梵天王。
 
八、得到八種無量的果報:
 
1、得到佛陀無量的眼光。
2、得到無量的神通。
3、得無量的佛戒。
4、得如來無量的三昧。
5、得如來無量的智慧。
6、得如來無量的解脫。
7、得如來無量的解脫知見。
8、得明白一切眾生的興趣或嗜好。
 
九、獲得八種無量資糧:
 
1、得無量正念資糧。     2、得無量大智資糧。
3、得無量信心資糧。     4、得無量精進資糧。
5、得無量大慧資糧。     6、得無量三昧資糧。
7、得無量辯才資糧。     8、得無量福德資糧。
 
十、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於如來前見到他人布施燈具,若能以清淨心,起隨喜心,合掌讚嘆布施燈具點燈的人,光是以此隨喜讚嘆之善根,還可以得到八種增上之法:
 
1、得增上色—相貌端正;
2、得增上眷屬—得菩提善法眷屬;
3、得增上戒—能憶持戒法永不忘失;
4、於人、天中得增上生—於人天果報往生善處;
5、得增上信—於佛法得不壞淨信;
6、得增上辯—於佛法真理了了分明,得無礙智慧;
7、得增上聖道—能得無上解脫道;
8、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就無上等正覺。
 
十一、《佛說施燈功德經》還說:
 
「舍利弗!彼施燈者,所得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算數,唯有如來乃能了知。舍利弗!然少燈明福德尚爾,不可算數,況我滅後於佛塔寺,若自作、若救他作,或然一燈、二燈乃至多燈,香花、瓔珞、寶幢、幡蓋及餘種種勝妙供養!」經文的意思就是說,於廟塔諸佛像前而設供養,奉施燈明乃至少以燈炷或酥油塗染,持以奉施,其燈明唯照道一階,如此福德非是一切聲聞緣覺所能了知,彼施燈者,所得果報福德之聚,無量無邊不可算數,唯佛如來乃能知也。
 
十二、《佛說施燈功德經》:
 
「於廟塔諸佛像前而設供養,奉施燈明乃至少以燈炷或酥油塗染,持以奉施,其燈明唯照道一階,佛告舍利彿,如此福德非是一切聲聞緣覺所能了知,被施燈者,所得果報福德之聚,無量無邊不可算數,唯佛如來乃能知也。」
 
◎諸經上也記載布施燈具和光明有數十種福德:
 
一、《布施經》記載:布施燃燈的人,將來天眼清淨、智慧明了。
 
二、《業報差別經》說:以恭敬心布施燈具,可得十種福德:
 
1、宛如明燈一般地照亮世間。
2、眼睛沒有疾病。
3、容易證得天眼通。
4、分辨善惡的智慧。
5、不會發生糊塗昏暗的事情。
6、不易受到外在事物所迷惑。
7、不會出生在幽暗昏庸的地方。
8、有大福報。
9、命終生天,尤其是往生忉利天。
10、速證涅槃。
 
三、在《陰騭文廣義錄》的下卷說,布施燈光的人會有下列六種果報:
 
1、眼得明目,因為有了燈光,眼前的道路就可看得清楚。
2、心常歡喜,因為有了燈光,人們走路可以無憂無慮。
3、身體潔淨,因為有了燈光,走路就不會踩到污泥。
4、沒有畏懼,因為有了燈光,走路就不怕狼狗的吠叫。
5、沒有病痛,因為有了燈光,走路時不致於跌倒摔傷。
6、命得長壽,因為有了燈光,走路不致於墮落溝坑而喪命。
 
四、奉施燈明者死後出生在忉利天,安享福報,自知宿命。天福事盡,不墜惡道。投生做人,出生在尊貴的佛化家庭。得四無礙辯,乃至次第得一切種智。

cheap football tops cheap football kits cheap football shirts germany football shirts cheap germany football shi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