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一念蓮華
一念蓮華
臨終關懷實務與助念要領~自度度人安詳往生之鑰 第壹篇 安詳往生要領/文 連亮森
2012-04-11


臨終關懷實務與助念要領~

自度度人安詳往生之鑰

第壹篇  安詳往生要領

連亮森

世間有成住壞空,人生有生老病死,這是一定的道理。人一生積極努力不一定能如意成功,但人要面臨死亡是確定的。不分身份地位或財富貧賤,人必然一死。唯有積極瞭解死亡才是健康的人生觀。

企業經營與個人生涯規劃均知要未雨綢繆、及早規劃,可是眾人卻一直不敢面對死亡,以致親友或自己面臨死亡威脅時,慌張失措、恐懼無依。

本文是筆者歷經十餘年,親自協助過一千多位臨終者包含車禍、自殺、病死、老死等安詳往生之實戰經驗分享,並非理論探討或資料彙集。筆者親眼目睹許多醫生已宣判死亡之亡者面色蒼白(或泛黃)、兩眼圓瞪死不瞑目、張大嘴巴、四肢僵硬等令人恐懼的死相,經妥善助念後面色紅潤、兩眼輕閉、嘴巴合攏、嘴角上揚、面帶微笑、四肢柔軟,猶如彌勒佛般歡喜滿面。故本文係依實務經驗整理,擬提供社會大眾自度度人安詳往生之教戰指引,共有六篇將分期刊出。

一、一念蓮華的意義

筆者根本上師開示:「臨終這一念可以決定下一世,是往生或再受輪迴?是生人天或墮下三道?所以若是臨終這最後一念,能注想於佛,則能與佛相感應,捨報之後,必能往生佛剎。這一生的最後一念方才結束,下一世超脫生死輪迴的生命,已在極樂淨土的蓮花中出現。這就是『一念蓮華』的意義。」

在病人臨終捨報之際,幫他念佛持咒,讓他在捨報的最後一念,眼見佛像、耳聞佛號,從而心中憶想於佛,則此生才一結束,下一生已於極樂淨土開始,繼續更美好的生命旅程。

將此觀念推廣,讓所有的人都能發心幫助臨終捨報者,也讓所有的人於臨終捨報時都能因此獲得自在解脫,讓此土、他方都成為蓮花淨土。

二、一念蓮華的口訣

「眼觀佛像、口誦佛號、耳聞佛音、心念彌陀」。

「眼所見、耳所聞、心所想,無不是佛;放下執著、祈願往生淨土」。

三、佛教經典依據

念佛得以安詳往生之相關佛經依據如下:

《佛說阿彌陀經》:「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觀無量壽經》:「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四、往生淨土必成口訣

依據具恩根本智敏‧慧華金剛上師開示:

(一)世間是幻,什麼都帶不走,臨終或捨報後須完全放下,全心念佛持咒,方能蒙佛接引。

(二)中陰期一切境界皆是虛幻,是夢,不是真的,須不取不捨,一心念佛持咒。

(三)佛的光明非常強烈,有如百千顆太陽那麼強烈。由於中陰身已無質礙色身,故只要心想投入佛光,或自己當下祈求接引,即能往生淨土;惟暗的光不可去,一去就會墮入輪迴,受苦無量。

中陰期或中陰身係指人過世(或斷氣)後三天半開始,至四十九天之間,尚未投胎六道之時。中陰身會看到各種恐怖境界,需靠念佛持咒或陽世人為其做佛事功德救度。

五、助念的意義

助念:助他念佛持咒,幫助臨終者正念現前;亦即在臨終者或亡者身旁念佛持咒,幫助臨終者或亡者提起正念,隨同念佛憶佛,進而往生極樂世界。

通常助念時僅唸誦四字「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唄咩吽」,唸誦字數越短越好,以方便亡者心中跟隨默唸。因人剛過世八小時內耳識尚在,尚聽得到旁人聲音,故需在其耳邊念佛持咒。

若持誦太長的咒或唱誦佛經,唯恐亡者難以跟隨,一般不稱為助念。

一般臨終者面臨的恐懼包含:身體的病痛;遠離親人、財產、權勢、地位、名利;對未來不確定的恐懼(不瞭解死亡),再加上中陰境界有種種昏亂、恐怖的情景,如不是有相當禪定功夫的修持,能當下以清明的智慧來觀照生死的虛妄,而解脫生死外,一般人幾乎只有隨業輪轉、身不由己,而墮落六道輪迴。故助念是藉由旁人之力協助亡者念佛憶佛往生極樂世界,其成效之大非是理論,可藉由亡者含笑往生作為明證。

六、如何念佛

念佛(或持咒)自度度他往生極樂世界,則應在平時就養成習慣,於行住坐臥、時時刻刻念佛持咒,念到「持而不持、不持而持」,乃至「一心不亂」的境界。

念佛不僅僅用嘴巴念而已,也並非一定要在佛堂內或佛像前才能念,其實隨時隨地都可以用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念」佛。依據具恩根本智敏‧慧華金剛上師開示:

「眼睛看到的所有的人都看做是阿彌陀佛慈悲的化現、所有的事物都看成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

「耳朵聽到的任何聲音都當作是阿彌陀佛清淨莊嚴的聖號,或是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的法音;

「鼻子聞到的任何味道都想成是極樂世界的解脫妙香;

「舌頭舔到的任何味道都當作是極樂世界的珍饈妙味;

「身體接觸到的種種感受都把它想成是極樂世界的清淨妙觸;

「心中生起的任何念頭都把它們想成是阿彌陀佛的度生大願。

「只要能夠時時如此觀想,便能夠慢慢泯除人我分別的心識,而置身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之中。

「若平日能時時如是念佛,臨終捨報時,西方極樂世界依正二報必定依照平日觀想的境界如實現前,接引行者往生無疑。」

 

(編者後記:三天半的一天意指禪定日之一日,並非世間一日24小時。禪定日意指入定無染至散亂為一日。故每一人之三天半長短均不同,需注意此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