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一念蓮華
一念蓮華
臨終一念往生 ――您我都能掌握 錢智敏
2011-11-14


臨終一念往生 ―――您我都能掌握 
 
一、生命的真相
        生命的真相是什麼?生命不過是靈魂隨業流轉而不斷生生死死的歷程。
 
        什麼叫業?就是我們的所作所為、所言所語、所思所想。這一切的行為言語思想,都有它的能量,一有造作,能量便釋放而出,影響他人、牽繫自己,稱為「業力」。

        當靈魂隨著業力的牽引,進入母胎,便有了生命;胎兒長成身體,離開母體,便是出生。當這一個身體的業報已盡,靈魂離開身體,便是死亡。靈魂離開這個身體後,又隨著他的業力,再找一個母胎,於是又再有生、又再有死,生生死死,永無止期。這便是生命的真相。

        業力既是自己造作而成,所以業力是可以由自己決定及改變的。而生死又是隨業力而流轉,因此生死也是可以自己決定及改變的。乃至生命中所遇、所受、所得、所失,所有的一切,也都可以由自己決定及改變。

        改變業力、改變生死、改變生命,必須從平常的言行思想做起。生命中多一個好的行動、好的話、好的念頭,則多一個善業,生命便會好一分。若多一個傷害別人的言行思想,則多一個惡業,生命便更惡劣一分。若能每一句話、每一個舉動,乃至每一個念頭,都不要傷害別人,都總是利益別人,如是生命中充滿的都是純善的業,則想不變好都不可能了。
 
 
二、何謂一念往生
        改變生命,要由現在每一念做起。而要決定生死,則必須在臨終最後一念來把握。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在無窮無盡的宇宙中,有無量無數的世界,也無量無數的佛在教化眾生。在我們這個世界的西方,有一個世界,叫極樂世界,那裡有一尊佛,叫阿彌陀佛,在救度十方無量世界的眾生。凡是有眾生聽到他的名號,真心相信他,至誠發願要生到極樂世界,一心持念他的名號,並做種種善行,不造惡業,則在臨終捨報時,阿彌陀佛一定前來接引他的靈槐,往生到極樂淨土。往生到淨土裡,沒有煩惱,沒有痛苦,沒有老死,沒有貧病,只有純淨永恆不變的快樂。假使有人在生時不知道修持,但能在臨終捨報時,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至心稱念,也一樣可以往生。」
 
       為什麼平常沒有修持,只要臨終念佛就可以往生呢?因為當人臨終的最後一念,正是生死交關的一念,也是生命交替的一念,所以這一念的力量也最為強大。這一念,可以決定下一世可以往生、或再受輪迴?是生人天,或墮畜生、餓鬼、地獄?這一念若是起瞋恨心,則將受瞋恨力量牽引,而墮入地獄、或生做毒蟲。這一念若是起貪愛心,則將受貪愛力量的牽引,而墮入鬼道、畜生。這一念若是安祥寧靜,則能再生為人,若是信仰上帝者,臨終一念祈求上帝與上帝相感應,則能生天國作上帝的子民。
        所以,若是臨終這最後一念,能專注想於佛,則能與佛相感應,拾報之後,必能往生佛剎。這一生的最後一念方才結來,下一世超脫生死輪迴的生命,已在
極樂淨土的蓮花中出現。這就是「一念往生」的意義。
 
 
三、為何要推廣一念往生助念
        這「一念往生」,聽起來是如此簡單,實際上是何等困難!因為在臨終捨報之際,身心都受到無比的痛苦,要想定一下心來都已很難,何況要把握得住最後一念來住念於佛?除非是極有修持的修行者,否則單靠臨終者自己的力量,要想一念往生,實在不是容易的事。然而,「只願眾生離諸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是學佛行者的本份,因此,佛教乃有「助念」― ― 助他念佛― ― 的法門興起。

        助念乃是佛教傳統的臨終關懷方式。但助念的方式,又有臨終前助念、捨報後八小時內助念、及捨報三天半之後的中陰助念等不同。雖然各種助念,都同得佛力加持,助念後也都有明顯的瑞相,但功效仍有差別。以捨報者而言,臨終一念往生,較之捨報後助念,可說費力少而成效大。但以助念者而言,臨終一念往生助念,卻有種種因緣限制,如人力不足、時間不定等。
 
       智敏 · 慧華時時緬懷歷代祖師與諸佛菩薩無二的悲懷,以及對後代子弟無比的宏恩與殷切期盼,故自勵日夕為度眾生而不敢稍懈。因鑑於助念團的發展,大多只能限於捨報後助念,極難做到臨終最後一念的助念,然而欲令亡者獲得更實際、更究竟的度脫,終須以臨終一念往生為要。特別一般病危者,大多精神、疲乏,渙散至極,在生既無念佛修持,又加病苦叢集,世事諸多牽掛,臨終根本不能專心念佛。際此生死昇墮關頭,倘能助他見佛、聞佛、想佛,或僅得其一,或見或聞,皆直通意根,自能臨終一念往生矣。

        近年來,安寧療護的工作在國內日益發展,臨終關懷的觀念也逐漸普遍。不慧乃藉此機緣,不避愚昧,率先倡導,願與各佛教助念團體、醫護工作者、乃至社會大眾,共同來推廣此「臨終一念往生」助念,協力發展此一無我度生之殊勝事業。普願一切有情,皆能掌握此「臨終最後一念」,念佛、憶佛,或見佛、聞佛,同返蓮花淨土,究竟菩提。
 
 
四、如何為臨終者一念往生助念
        想要為臨終者助念,以助他一念往生,最重要的有三點:一是切勿強行作不當的急教、搬動、換衣洗身、哭泣喧擾;二是善巧開導,啟發他的信心;三要令他所見到的、所聽到的、所想到的,無不是佛,常住於佛念,直至捨報,不可中斷。
 
    ( l )防障礙
        若是已達瀕死者,切勿再強行急救,應盡速送回家中,一切事宜皆可由自己家人做主,盡好安排。亦可請求送到醫院的往生室(助念室),或與醫院溝通好,不要急救,並且給予我們為他助念的時間。
        為何不可急救?現在的醫學只注重身體表面現象,以儀器來判定機能活動,而缺乏靈性的照顧。不知人臨終時,靈魂要脫離身體的痛苦,有人形容如同生龜脫殼。因為此時臨終者精神虛耗,而且又十分敏感,稍微碰觸即如同刀割,卻又不能自主,既已苦不堪言,又真的是無法可言。所以此時切忌搬動,也不要急著為他更衣、淨身。若是以機器為已達「瀕死」狀態的身體急救,更無疑直如置之於地獄。如此折磨病人,極易使他心生瞋恨,而墮入惡道。
        而哭泣喧擾,一方面令臨終者心神煩動不安,對他來說,也是極大的痛苦;另一方面則易令他因此心生貪戀,又再入輪迴。
 
    (2)善開導
        防止令他身心不安的種種障礙之後,便要開導他放下此生的種種執著,並 為他簡要提示阿彌陀佛及極樂淨土的種種殊勝功德,令他生起信心,願求往生。
        此時對他的開導,語句要盡量簡單、切要,因臨終者已無太多精神可以做複雜的思考。若是已半昏迷、乃至已昏迷的病人,導示的人要盡量靠近他的耳邊為他開導,讓他耳根能感受到。
        導示的工作,最好由他的親人來做,因為、親人的聲音最能入耳。若親人無法勝任,則可請求助念團體專職人員來做導示。
 
     (3)助正念
        簡要的開導,令生信心之後,就要開始為他助念了。助念的要點,就是要令他眼所見、耳所聞、心所想,無不是佛。所以若臨終者神識還清醒,眼睛還能作用,我們要在他一張開眼睛就看得到的地方,擺放一張阿彌陀佛立姿的接相,大小以讓他輕鬆就能看清楚為原則。
 
        其次要在他身旁念佛號,讓他聽到,如果他能唸,則跟著出聲唸或默念,如果不能唸,就讓他時時聽到佛號,不要間斷。

        但因為我們不知道他要多久才捨報,所以要以他的家人為主,分班為他念佛。若親人人手不足,亦可請求助念團體協助。如印光大師之開示,以分三班為佳,可以輪流念一時、休息二時,則不致太過勞累,便可持久。當然也可以依各自實際情況,而做適度的調配,總以能持久不斷為主。這樣持續助念,直到他往生。因凡人臨終四大分離,眾苦交煎,六根逐漸失去功能,身不能動,口不能念,眼識模糊,鼻舌二識皆離,意識微弱,聽覺猶存,耳識、意識最後離身,此時正是耳聞佛號的最極緊迫關頭,隨音聲(佛音)逐漸遙遠,至於無聞,此時意識方始停止。故臨終最後一念往生,此一念實為耳聞佛音,心繫佛土。不慧深心祈請諸位家屬及醫護天使們、蓮社菩薩們,務請掌握此臨終最後一秒鐘之勝緣,助他臨終一念聞佛、憶佛決定往生。
 
 
五、後續處理
        亡者雖經醫師判定死亡,仍不應馬上移動,及做屍體的種種處理,尤其切忌交殯儀館送入冰庫。因為亡者外相看來雖已斷氣、或心跳停止,實際上仍可能有微細的氣息未斷,神識尚未馬上脫離色身而往生。所以應再持續助念,最好能再念滿八小時乃至十二小時。

        等斷氣滿十二小時之後,再為他做世俗處理,如送殯儀館、洗身、更衣等。一般人都會顧慮亡者肢體僵硬,無法更衣。但實際上經過助念的亡者,絕大多數身體都會變得柔軟,更衣絕無困難。即使真的僵硬,也可以用毛巾浸溫水來熱敷關節,即可鬆軟。
 
        在亡者捨報後四十九天之內,家屬應盡力為亡者做種種功德,諸如以亡者名義印經、濟貧、供養三寶等,以增進亡者的善緣。一般往生極樂世界,多生凡聖同居淨土,有九品高下不同,為他多造功德,可助他蓮品增上,成就更殊勝。同時家屬亦不可造惡業,尤忌殺生祭拜,最好四十九天之內,家屬都能茹素,以免替亡者增加惡緣的牽纏。
 
 
六、重病患者應如何輔導
        若是重病患者已久醫不癒,或者醫學已宣佈無法教治,也應引導他念佛。因為釋迦牟尼佛也說:「若能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每念一句能消除八十億劫的生死重罪。」念佛消業障,若此生的壽命未盡,則業障消了病也就好了;若此生的壽命已盡,則業障消了便能順利往生極樂淨土,不必再受病苦的折磨。所以念佛,身命可救者則能救身命,身命不可救者,則捨此生的「身命」,可救得永恆不死的「性命」。
 
        然而第一步,是要先突破他對此生生命的執著,也就是要他不能怕死。唯有不怕死,才能對阿彌陀佛生起真切的信心;唯有真切的信心,念佛才能得實在的效用;或者得以不死,或者往生而得不生不死。

        所以先要引導他對阿彌陀佛生起信心與願求,看破生死,放下此生一切人我是非恩怨得失。然後在他的住處佈置大幅阿彌陀佛法相,令他時時能夠看到,並且要他自己懇切念佛。另外因為他離臨終之期不可預測,有的還很久,所以最好準備一台電子唸佛機,放在他耳邊播放,或讓他隨身攜帶,令他時時聽到佛號,時時提醒自己,不忘念佛。家人有空時,也可以陪他念佛。

        倘若已重病至不能自己念佛者,則要由人、或以電子唸佛機作為輔助,幫他念佛,讓他時時聽到,心中跟著默念。

        此外,還可以中請安寧療護(住院或居家),或者向安寧療護的專業工作者洽詢相關的輔導工作。
        等到臨終相現時,則如前所述,為他作臨終一念往生之助念。
 
 
七、人人皆須預辦的大事
        生死問題,是人生唯一的大事,也是人人皆須面對的大事,而且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既然如此,我們為何不趁現在精神還清醒時,先把它預備好!?

        我們可以先跟家人或至親的朋友溝通,約定好病危時及死亡後的處理方式。也可以事先立下遺囑,請他們依之處理。但這總是要依賴別人幫我們助念,實在不太保險。
 
        所幸,除了這種依賴別人的方式外,還別有一種方法,是可以自主的。就是前面所提過,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的:如果我們肯相信阿彌陀佛,現在就可以發顧,願我們命終之後能往生極樂剎土,並且從現在起,在心中時時不要忘了阿彌陀佛,要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並且要學阿彌陀佛無私度生的精神,處處只想如何利益別人,千萬不要傷害別人。能一直如是修持,臨終時自然不會忘失阿彌陀佛,則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我們往生。這是我們可以自以做得了主的。

        而最保險的方式,是兩者兼具,一方面從現在起開始自修,一方面也請求別人在我們臨終之時幫我們一臂之力。
 
 
八、勸請大家一起來推動
        既然要學阿彌陀佛利益眾生的精神,第一步,便可以從參與推動「一念往生」助念開始。我們去為別人助念,一方面也是自己實際的學習,在自己臨終時要如何安住、如何往生;另一方面,幫助一個人往生,便與淨土結下一個淨緣,幫助十人、百人、千人往生,便與淨土結下十個、百個、千個淨緣,等自己臨終之時,這些淨緣皆將成熟,你曾幫助過他往生的人,都會來幫助你、接引你往生。而且,幫助一個人往生,何止是成就一位菩薩?他還會乘願再來,度無量的眾生往生;而這無量眾生往生後,又將再各度無量眾生,這樣的功德,怎麼計算都算不完的。而這些功德,便是將來我們能夠往生淨土的「本錢」。
 
        因此,請各位有緣的善男子、善女人,凡是見到、聽到、知道這則消息的人,請大家都一起來參與,共同來成就別人、成就自己,讓大家的生命都得到圓滿的歸宿。
 
        在此也特別要懇請醫護工作人員,因為你們的工作,正是與重病患者及臨終者做第一線的接觸,而病患及家屬對你們總是特別的信賴,所以如果各位醫護
工作者,能夠支持並配合,甚或願意參與,則必比別人推動得更加順利圓滿。醫護工作本來就以教人生命為宗旨,如今若能於此生的生命已不可救時,卻可再
更進一步救護他的「性靈」,則救人的層次不是獲得更高的提昇了嗎?故此懇請各位醫護人員,都能一本救人為先的宗旨,共同救護永恆不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