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世界佛教企業論壇論文輯
世界佛教企業論壇論文輯
2015年世佛會第四屆世界佛教企業論壇新聞稿
2015-09-18


第四屆世界佛教企業論壇圓滿舉行
湯萱樂 報導
    世界佛教徒友誼會(簡稱世佛會)第四屆世界佛教企業論壇,於2015年5月9日,假日月潭玄奘寺舉行。由世佛會社會經濟發展委員會主辦,中國佛教會、中華佛教居士會、中華維鬘學會、國際善女人協會、北京佛教在線、新北市海明寺、土狗志工群合辦。該論壇主題:「隨順圓覺,圓滿企業」,宗旨:一、企業文化與創新——以佛教的戒定慧與慈悲喜捨的精神,建立企業文化,創新永續經營,令眾生「離苦得樂,究竟解脫」,國土「清淨莊嚴,光明極樂」。二、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以佛教八正道、六波羅蜜為企業經營之終極使命。
    世佛會秘書長Mr. Phallop Thaiarry伉儷、世佛會社會經濟發展委員會主委暨中國佛教會副理事長明光法師、日月潭玄奘寺董事長從慈法師、中華佛教青年會理事長明毓法師、中華妙淨食養文化協會理事長清蓮法師、華界精舍住持慧聰法師、達香寺利生中心住持色拉傑‧格西曲望、國際藏傳佛教研究會第二屆主席、妙乘寺住持仁珍千寶仁波切、北京佛教在線總幹事安虎生居士及副總幹事陳子勤居士、馬來西亞佛教居士總會蔡明田總會長及理事賈月瑩居士、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主任委員蔡稔惠居士、中華佛教慈善功德會理事長洪玉綉居士、世佛會執行委員游祥洲博士、環球商專創辦人暨法國巴黎東方大學執行董事林春文教授、英智營造有限公司董事長黃肇君居士、圓覺彌陀村村長鄭喻心居士、中良實業體總經理林殿庸居士、海濤法師嘉義講堂代表鐘淑芬居士、黃帝廟董事長許家銘居士及常務董事謝金勳居士、瑞典大使夫人Mrs. Julie Sormark、台中三寶護持會理事長王福進居士、蒙台經貿發展基金會會長安妮女士、妙乘寺秘書長紀靜宜居士、中華維鬘學會名譽理事長鄭振煌教授、中華佛教居士會理事長陳聲漢居士及秘書長王艾居士等,來自各地各界的社會賢達齊聚於此,參與盛會。
    開幕式在玄奘寺大殿前的廣場舉行,來自台灣原住民文化的藝術家雲力思、阿木兒,以傳統樂器和歌聲演唱,讓與會大眾耳目一新。
    大會司儀由台灣佛教善女人協會會長張玉玲博士與田運富博士擔任,首先宣讀副總統吳敦義先生賀電:「值此盛事,期能秉持佛教慈悲喜捨宏旨,踐履自然人文關懷,弘宣企業經營倫理,豐富社會責任內涵,匡持惠眾,殊值嘉勉。際此,敬祝活動順利成功,諸君平安如意。」
    大會主席明光法師致辭中,表示感恩諸君蒞臨,並為尼泊爾地震救援捐助一百萬台幣。
    世佛會秘書長Mr. Phallop對明光法師的慷慨捐助表示由衷的欽佩,他在致辭中重申佛教企業論壇的主旨,並期望企業都能依循佛法、依教奉行,特別是現在世界面臨重大災難,大家應檢討自身行徑是否慈悲,是否與教法相應,檢視自己有沒有慈悲的對待他人,用方便讓眾生入佛智慧,為世界的和諧盡一份力。
    日月潭玄奘寺董事長從慈法師主題演說,題目是「心靈淨化的生活」。以此展開精采的企業經營與佛法實踐的論文發表。
    第一場的主題論壇,由北京佛教在線總幹事安虎生居士主持,世佛會副會長暨艋舺龍山寺副董事長黃書瑋博士發表「厚德載物企業行」,百年書店瑞成書局許欽福總經理發表「瑞成書局的種子照亮人間路」,詮興開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啟達總經理發表「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午齋後,由世佛會執行委員游祥洲博士主持「一顯現就圓滿」——禪茶一味,以正念品嘗「當下」的每一刻,從當下喚回本初的覺知。
    第二場的主題論壇,由馬來西亞佛教居士總會蔡明田總會長主持,慶昱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林碧麗總經理發表「佛教藝術與企業文化創新」,大千出版社梁崇明社長發表「打造千年企業的基因密碼」,中華維鬘學會理事長暨磐峰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卓元信居士發表「普賢行願與企業永續經營」。透過佛法教理結合企業經營,作為開展與永續的精神指標。
    閉幕式在南管藝術家王心心演唱《心經》中開始,由中華維鬘學會名譽理事長鄭振煌教授發表「2015第四屆世界佛教企業論壇」宣言,為此次的活動劃上圓滿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