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世界佛教企業論壇論文輯
世界佛教企業論壇論文輯
論文:四無量心與四攝法在企業經營的運用——以杜邦公司為例--陳清泉
2015-09-18


四無量心與四攝法在企業經營的運用
以杜邦公司為例

陳清泉
杜邦中國集團有限公司財務總監
摘要
任何企業組織,不論從事研發、生產、銷售、物流,都必須有正確的經營理念,才能促成企業的永續發展。企業經營中,「人」永遠是組織的核心,是組織最重要的資產,沒有「人」,企業萬萬不行。帶人須帶心,讓一個組織「萬眾一心」,以共同完成企業的目標。大乘佛教為度化眾生,除修六波羅蜜外,亦教人四無量心及四攝法,企業依此法,以出世間的精神,從事世間法的工作;以人為本,誠正信實,消弭人我對立,可達自利利他,自度度人,締造勞資雙贏的目的。
本文首先依據現今國際企業的經營實況,分析、了解其弊端;其次,論及企業營運應「以人為本」,以大乘佛法的四無量心及四攝法利他的精神,重視心靈層面,維護人性尊嚴;並以本人服務的美商杜邦(DUPONT)股份有限公司為例,略舉七項,以做說明。一、嚴守最高的「商業道德規範」和「法律規定」的公司使命;二、實踐「為人類服務」的公司願景;三、確立「誠正信實」的公司基本要求;四、力行「尊重體制」的處事原則;五、重視「員工安全健康」的無限關愛;六、營造「公平尊重」的企業文化;七、兼顧「技術知識經驗傳承與同僚關懷」的團隊精神。最後作一結語。
 
關鍵詞:慈、悲、喜、捨;布施、愛語、利行、同事。
 
、本文
二十一世紀以來,全球的企業體,連續發生許多重大違反商業道德的事件,使得許多歷史悠久、享譽國際的大公司,從此消失匿跡。較遠的如恩榮(Enron)公司,因假帳問題而倒閉關門;不遠的如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公司,在二00八年亦因涉及次級房貸而宣告破產;眼前的歐洲債券危機,又造成另一波世界經濟財務危機,許多企業因而受到波及,紛紛採取休無薪假或裁員的因應措施。
我們深入探究上述現象,發現公司領導團隊做假帳、操捷徑、非法投資、掏空公司資產及從事種種高風險或重大違法的行徑,無非是要達成對董事會、大股東的盈利承諾,以及滿足投資人的投資報酬要求。但是,如此不法的行為,不僅剝奪了企業其他利益關係人如:員工、消費者、供應商的利益,公司本身也因嚴重觸犯法律,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衍生無數社會問題,特別是對公司員工及其家庭的衝擊最大。
任何企業組織的形成,不論從事任何行業:研發、生產、銷售或物流。如果對經營哲學、企業精神和企業價值,沒有正確的經營理念,其企業是無法永續的。在企業經營中,「人」永遠是組織的核心,是組織最重要的資產;沒有「人」,則企業萬萬不行,所謂「事在人為」 (people make things happen)、「人經營企業,企業培養人。」 (people grow business and business grows people);而帶人須帶心,平日即應廣結善緣,讓組織「萬眾一心」,令企業員工的心凝聚在一起;認同企業的理念和精神,共同完成企業目標;面對困難時,同舟共濟;有利益時,勞資分享,榮辱與共;進而將利益擴及其他利益關係人與廣大社會。
    大乘菩薩為了廣度眾生,除了要修行六波羅蜜外,也要修習四攝法:布施攝、愛語攝、利行攝、同事攝和四無量心:慈無量心、悲無量心、喜無量心、捨無量心。四無量心是菩薩度眾應具有的四種精神;六度、四攝則是實踐菩薩道的行門。四無量心和四攝法的基本精神都是慈悲、平等、智慧、願力、方便,用現代的語言來說是照顧心靈層面,維護人性尊嚴,身心靈健康;以人為本,誠正信實,消弭人際對立,利己利他。因此,企業以出世的精神,從事入世的工作,表面上似乎與企業以營利為目標的準則互相矛盾,實際上則是勞資和諧,自他兼顧,雙方同蒙其利。
 
貳、 四無量心和四攝法在企業經營的運用
一、四無量心的涵義
    眾生無量,菩薩之願行亦無量。所言無量者,無量有情為所緣,引無量福故,感無量果故。由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心量廣大,行願彌堅,即與諸佛感應道交。《楞嚴經》云:「上與諸佛如來同一慈力,下與十方眾生同一悲仰。」以四無量心等持應化,達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則能拔濟一切眾生,離生死苦,得究竟樂。
   「四無量心」,慈能與樂,悲能拔苦,喜是佛以「示教利喜」令眾生喜,捨是平等心、不貪著。故《華嚴經》云:「常行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慈、悲、喜、捨是我們生活中安住依止的所在。在日常生活中建立自他交換的觀念,推己及人,長養四無量心,落實四無量心,才能有大成就。
 
二、四攝法的涵義
    再者,菩薩了悟自心,本無生滅,慈心垂視六道眾生,廣發同體大悲,盡未來際行四攝法:布施攝、愛語攝、利行攝、同事攝;以此四種方便法門攝受眾生,使一切眾生歡喜接受四攝法,進而信樂佛法,捨妄歸真,入佛智海。
四攝法的涵義為:
布施攝:財施、法施、無畏施。以慈悲心將自己的一切分享他人。
愛語攝:隨眾生根性,以溫和慈愛的語言相對,達度化人的目的。
利行攝:以清淨的身、口、意對待他人,感化他人共行菩薩道。
同事攝:與社會各階層、各行業的人接近,做其朋友,與其同事,彼此互敬、互愛、互信,然後契機度化之。
簡言之,行菩薩道應依照並落實這四種方便法門來幫助芸芸眾生。
 
三、運用
  環顧現代許多大型國際企業,也經常借鑒此法來溝通內部人事問題、融洽勞資關係、活絡公司對外關係,和諧社會人際;並秉持此原則,推動公益活動回饋社會,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且已收到良好的效果。它也可以成為企業家「以人為本」的經營原則,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理論上,大家都了解企業應該如何經營,才能年年獲利成長,不被市場所淘汰,不被時代潮流所淹沒,得以永續經營。但事實上,世界上能夠永續經營達百年的公司實在寥寥可數。本人有幸服務三十年的杜邦公司,正是已經擁有二百零九年歷史的企業。在臺灣也得獲到二00九《天下雜誌》企業公民獎和二0一0《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楷模獎。佛法以「佛心即真心」、「一即一切」,菩薩外行四攝法,內必以四無量心為根本,以無盡的悲心,運用善巧方便度化眾生,利樂有情,同成佛道。故四攝法與四無量心實則一而二,二而一。在此願與大家分享,杜邦公司是如何「以人為本」經營的,不謀取暴利,勞資和諧;體現大乘佛教自他兩利的精神,以及四無量心和四攝法的教導;茲略舉數端為例,借供大家參考: 
      
一、嚴守最高的「商業道德規範」和「法律規定」
杜邦公司成立時的使命宣言:〝XX公司,將依最高的道德標準,開展業務,努力不懈地工作,使公司在世界各地成為受尊敬的一分子。〞 如同個人要學佛陀成為〝正等正覺的人〞一般。
 
二、實踐「為人類服務」的公司願景
公司的願景是:「全球最領先和可永續成長的科技公司,為人類帶來更美好、安全、健康的生活。」不僅為公司個別的利益,也要能幫助無量無邊的社會大眾和利益關係人,而在公司具體營運中體現出來。
 
 三、確立「誠正信實」的公司基本要求
公司嚴格要求員工要遵守美國和當地法令的規定,每年投入大量時間、人力,進行新員工培訓和老員工複訓,即便是為了公司的利益而觸犯法令和規定,也是無法被公司接受,因為歸根究底沒有解決公司違規問題,卻產生更大問題,帶來對公司、員工、客戶、供應商更大的困擾和傷害。員工出差花費依工作業務需要據實報銷,大家不分職位大小住五星級飯店,坐同等飛機艙等,但大家都知道沒吃早餐,卻報銷早餐費,可能會丟工作,「誠正信實」是公司對員工的基本要求。
 
 四、力行「尊重體制」的處事原則
公司設立許多規章和制度,規範員工和公司的運作,例如採購、生產、銷售、財務……等等,其中最為突出的是公司的「核心價值」:安全和健康、環境管理、最高的道德標準和對人的尊重。了解和遵守核心價值的精神,進而體現在思想和行動中是每位員工的責任,也是雇用的條件之一。公司的業務二百零九年來已經歷許多變化,唯一不變的是對「核心價值」的堅持。每位領導人必須以身作則,諄諄教誨每一位員工身體力行,並且要求我們的客戶、供應商和合作伙伴也共同遵守規定。
 
五、重視「員工安全健康」的無限關愛
在要求遵守規定的背後,是無限的愛和關懷,敬天愛人的精神。例如,我們在三十年前已購買機車安全帽給員工,要求沒戴安全帽的員工不得進入工作場所,開車或坐車必須繫安全帶,上下樓梯需用扶手等規定,落實工安,無非希望員工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假使有人闖紅燈或違規,總經理知道了,會請你喝咖啡。
 
六、營造「公平尊重」的企業文化 
為每一個人提供互相尊重的工作場所;創造「公平尊重」的環境,接納每個人的價值,賦予每個人發揮天賦的權利。在任何情況下,同事、客戶和業務伙伴均需互相尊重。員工意見可自由充分的在不同場合表達,決策一旦形成,大家全力以赴。
 
七、兼顧「技術知識經驗傳承與同僚關懷」的團隊精神
    在公司不論職位高低,大家都是平等的,不同的只是每個人擔任的職務不同,所負的責任不一樣而已。在工作上,知識和技能的傳承,都是毫無保留、不遺餘力的教導。因為大家了解如果沒有合適的接班人,升遷和輪調的機會一定減少。在同事相處上,記得我以前在臺北的行政助理,因罹癌症需要入院治療,部門經理和同事即主動協調分配,共同分擔那位同事的工作,讓他在一年治療期間,僅需擔任體力能及的工作而不影響到薪資收入;這也是為什麼杜邦公司多數員工服務年資長,把公司業務當作自己事業來經營的緣故。
 
參、結語
一個永續成長的公司,必有其正知、正見、正業和正行。在本分事中,事事呈現四攝法和四無量心的精神。事實上,每個企業都有同樣的本能,都能做得和他們一樣或更好,讓我們一起共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