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世界佛教企業論壇論文輯
世界佛教企業論壇論文輯
論文:發菩提心經營企業--連亮森
2015-09-18


發菩提心經營企業
連亮森
資訊工業策進會南區產業服務處 處長
高雄軟體育成中心 主任
諾那華藏精舍高雄分舍 一念蓮華生命關懷智工
高雄軟體園區企業經營人讀經會 講師
 
摘要
    現代企業經營面臨嚴峻的挑戰,面對國際化競爭,企業經營人須與時俱進,尋求創新突破,更須有妥善策略規劃、市場分析、創新設計、生產管理、領導統御、行銷作業、創新服務、資訊管理、品質管理、人際網絡、客戶服務等,隨時吸取最新發展趨勢與知識,必要時尚須導入最新科技強化競爭力,否則企業經營不進則退,立即被追隨者淘汰。
    企業經營人面對如此強大壓力,如何落實佛法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以慈悲待人,以智慧處事,以禪坐提升覺照力及禪定力,遇事從容,不慌不忙,情緒平穩,保持理智與智慧解決問題,擬定決策,並以菩薩心腸面對員工與客戶,不但提升員工心靈與物質滿足感,更提升客戶價值與滿意度,企業永續成長,企業經營人之個人修行亦永續成長!
 
壹、企業經營之困境
    現代企業經營較之往年,面臨愈來愈嚴峻的考驗,不但要有健全的組織管理、核心產品、核心能力,尚須時時檢討不斷創新,例如創新營運模式、創新產品等,還須面對國際景氣與國際競爭,其困難度與日遽增。企業經營人須隨時吸取最新發展趨勢與知識,導入最新科技與各方資源,擬定藍海策略,提升企業競爭力。
    企業經營講求利潤,以目標導向,強調組織、制度、效率、創新、競爭與管理等。
    佛法修行講求愛心,以悲智引導,強調戒律、禪定、智慧、空性、業力與包容等。
    表面看兩者屬性完全不同,一般世人也認為賺錢似非佛教事業,但菩薩度生也需金錢以行佈施及弘法等事業。
若能結合佛法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經營企業,則能自度度他同時圓滿,又能對境驗心,時時對境修行,且能累積財富資糧,以便弘法度生。
 
貳、發菩提心之修持
    所謂發菩提心,即是發「為度眾生願成佛之心」。
    依據密宗紅教圓覺宗 華藏金剛上師開示「發菩提心義訣」:「何謂佛心?即自覺覺他,自度度他,覺行圓滿,依之而修,謂之發菩提心,依之而證,謂之佛陀。」又開示:「於行住坐臥一切處,見聞覺知一切境,不間一時,念念返聞自性,即生必可成就。」
    依據密宗紅教圓覺宗 智敏・慧華金剛上師開示「返聞自性的途徑」:「自性即佛,佛即是心;自性本淨本定,切勿著意令心得定,祇需不染,空淨自現。性是體,心是用;猶如明月,月亮是體,月光是用,雖清輝遍照,月體本一。更當照了一切有形有象之外境及無形無相之心念,皆由自性本體所現而不住著…返聞自性就是將眾生無始以來,追逐外境,向外馳求的心,返轉來觀照本覺本淨的真心。」
    佛陀曾開示:「未發菩提心而修行,是謂邪行」。
    在家居士面臨生活經濟壓力,若能結合工作與修行,發菩提心,自度度他,於工作中對境驗心,返聞自性,不但照顧同事與客戶,視同事與客戶如佛般平等待之,必日日精進,時時修行。
 
參、工作中修行之困難
    一般人學佛一段時間後,佛理初步瞭解,佛經亦研讀不少,然佛經是佛經,生活是生活,工作是工作,平日難以將佛法菩提心真諦內化為生活作息、言談舉止,一方面是習氣帶動,一方面是業障牽引,諸多不順,難以保持心平氣和,理智處事。因諸多不順遂事席捲而來,即忘卻一切眾生本具佛性、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不能平等心對待,更忘卻以大悲心對待眾生(同事與客戶)。
    其根本問題在於禪定功夫不足,若於靜中多修禪定,必能提升自心覺照功夫,了知自心起心動念,不易被外境動搖。
 
肆、動靜兼修禪定功夫
    《六祖壇經》開示:「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外禪內定,是為禪定。」「若見諸境心不亂者,是真定也。」「何名坐禪?此法門中,無障無礙,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名為坐,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可見所謂禪定,非僅座上靜修,而是指內心不受外境影響的功夫。
《乙亥講演錄》開示:「凡念佛打坐修法,不得名為修持。只可名為培養,如培養精神以備行路之用。行路無力,可以反證培養力之未足。故出佛堂下座後,行住坐臥一切人事、種種行為,方是正修行。」「修心中心法者,重在下座後,見境練心,以慧照力,照見一切皆幻。心自無著,無著即是無住,無住乃名無念。」「坐時修止,體也;下坐時修觀,用也。」「然行者往往不起用,則每日只兩小時用功打座,平時不肯參究起用、練習觀照,故得效甚少,遂疑法不究竟。譬如磨刀而不試用,終不知刀之利鈍,乃咎於磨之非法,妄生我見,豈不惜哉!」
    可知,能長期精進坐禪(靜中禪)固然可喜,但歷緣對境修的功夫更不可少,於日常行住坐臥、生活與工作中把握良機,對境返聞自性,於動中安住體性(即「動中禪」),了知自性本自空寂,一切相、一切念皆是虛妄,皆由自性所現,其體性亦空。
 
伍、工作中修持之心地法門
    佛法是心地法門,若不向心中修,時時檢驗自心,即不是佛法。
    以下提供六個工作中對境驗心之心地法門:
一、如幻心
    了知一切境、一切相皆是夢幻,心不為所動。一切境、相,皆是體性(或稱「空性」、「自性」、「禪」)如幻顯現,心一旦有迷惑,為境所染,立即返聞自性,了知一切如夢如幻,不要在夢境中有所計較。
如此時時提醒自己,久之成為習慣,於別人對自己辱罵、嫉妒、傷害時,知道是夢境中事,不需與之計較,不要放在心上。「不放在心上」才是真「放下」,才能安住體性。
二、虛空心
    返聞自性本空本寂,了知一切相、一切念皆由自性所現,其體性亦空。將自心處在虛空,則沒有一個「我」在受人辱罵、計較、憤怒與嫉妒。既是空,就沒有一個「我」需要去回應。心保持平靜與不動。
    當然,這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不易,仍需座上修禪定功夫,於起煩惱時,保持理性不動,將自心處在虛空,心不與境相應。常常練習,久之,不需再起念「我要處在虛空」,因為已時時安住體性(空性)。
三、覺照心
    我們的妄念如瀑布,有粗妄念、細妄念。於平時靜中座上修時,培訓自己的覺照力,覺照妄念的能力。於動中一旦覺照有任何負面情緒生起,立時放下,因為一切念皆是虛妄。一旦煩惱生起,即已離開體性。
    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不覺便被境奪。
    遇有他人言行逆我意、激惱我者,應掌握機緣,對境驗心,覺照自心是否起煩惱,進而轉化煩惱,使之返聞體性本空與自在,應感謝對方給予鍛鍊自心的機會。如此面對世間排山倒海的各種橫逆與折衝,正是鍛鍊自己處事圓融與安住體性的機緣,應深自珍惜。遇有事情不易解決者,保持理性不動不亂,則由定生慧,自易生起解決問題的巧妙方法。如此,累積相當經驗後,面對事情自易有信心解決問題,不起煩惱。
    時時覺照自心,即行住坐臥,無不是修,無不是禪。
四、大悲心
    欲成就無上佛道,需先發大菩提心、大悲心。然既已發大願,則對一切眾生(包含同事、客戶與家人)應以慈悲、平等對待,不能因自己的行為造成眾生的煩惱,令眾生生起負面情緒;若有之,則應深自懺悔。
    企業經營人應學習發菩提心的行者,時時不分親疏,以親切、微笑、尊重對待一切眾生。於日常應對進退中,讓人如沐春風,樂於親近,廣結善緣。
    企業經營難免有不順遂之處,有時是同事表現不如己意,有時 是客戶不滿意自己的表現,其間原因可能是前世因果業力所致。不論是前世冤親債主,或現世因己行為不當而造成仇敵關係,可將自己修行的功德迴向冤親債主;久之,釋冤解結,悲心熾盛。
    欲修大悲心,應先從日常生活中,關懷他人、家庭及周圍環境(包含企業工作環境),致力保持家庭及周圍環境和樂,沒有紛爭。如此,心淨則國土淨,處處是淨土!
    發大悲心之行者(菩薩)雖不求世間法,卻世出世法如意圓滿!
五、無是非心:
     若眼中常見他人是非、口說是非,則已落入分別、愛惡、取捨,已離開體性,自心不得自在。所以《六祖壇經》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
    菩薩不說人過錯,因「大悲」不論人長短,因「大智」了知一切是幻,無需執著。這就是「悲智雙運」。
    若見人過失、論人長短,則煩惱已生,上座亦難以平息,無法入無念之境,即是自己業障生起。反之,於動中不見人過失、不論人長短,上座則易無念而入體性大定。
六、專注心:
    現代講求國際競爭力,工作壓力日重,工作繁忙日增,如何在繁忙工作中安住體性,實是一大功課!
    專注!
    專注於工作就是禪定!
    心無旁騖就是修定!
    工作中不論是閱讀、開會、企劃方案、體力勞動等事務,祇要專注,僅有當下做事之念,沒有餘念,這就是「以念止念」;以一念止萬念,就是修禪定。
    事忙,心不忙!
    於繁忙工作後,不易感到勞累;而且因為專注,工作效率與品質提升;因為心能入定,則創造力、創意構想提升,有利於企業創新營運。
    前述雖概分六種修持法,可先任擇一法練習。祇要修持純熟,則能攝六歸一,圓具一心,容易契入本空本寂的體性,空、幻、悲一如,體用不二。
 
陸、應用六度萬行於企業經營
    前述心地法門適合了悟體性本空本寂、自性能如幻顯現萬法之久修行者。對於初學佛法或初發菩提心者,一時恐不易契入。以下六度萬行(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是發菩提心之行者必修功課)可應用於企業經營,對初學者較易入手。
一、佈施
    適時獎勵同仁(例如獎金、讚美言語)
    妥善分配資源
    溫柔語對待同仁、客戶
    真誠關心同仁、客戶
    指導同仁、客戶
    解除同仁、客戶的煩惱
    永遠微笑對人
    讚美他人優點
    企業賺錢致使同仁(股東)獲取應有報酬
    協助客戶創造價值
二、持戒
    不令他人(同仁、客戶…)起煩惱
    維持企業良善紀律
    維持企業和諧氣氛
    維持企業SOP(標準作業流程)
    維持企業品質管理
    生氣時不要做決定及任何行動(包含不開口罵人、不發e-mail、不發簡訊),尤其是對待下屬
三、忍辱
    不生氣,維持高EQ(情緒管理)
    接受同仁、客戶指責,尚能心平氣和,自我檢討
    受人指責、委屈,亦能寬宏大量、安詳自在
四、精進
    不斷檢討自己,懺悔過錯(例如管理或言語之缺失)
    時時以佛法檢視自己行為(例如忘卻因果業力,忘卻隨喜讚嘆、恆順眾生)
    勤修禪定,觀照自心是否離開體性,是否失去悲心
    一言一行,皆為利益眾生而作
五、禪定
    坐禪: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名為「坐」;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六祖壇經)
    禪定: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六祖壇經)
    於一切外境,內心不動;內固精神、外示安逸;遇事從容不迫、不慌不忙。
    專注於工作,心無旁騖就是修定!
六、智慧
    保持理性,解決問題
    觀照自心,掌握自心煩惱根源
    了知一切如夢如幻,體性本空
    不執著、不戀棧外在現象,含權勢、名利、地位、財富…
    於一切境不取不捨(順境不喜;逆境不怨)
 
柒、結語
    將企業經營視為佛法度生事業,公司之核心產品與服務必須是有利於社會,善待及利益同仁與客戶。
    眾生本具佛性,視一切眾生為佛,亦即視一切同仁與客戶為佛;禮敬眾生即是禮敬諸佛。
    修行當發大菩提心,行菩薩道,以度盡眾生為己任;一言一行,皆為利益眾生而作;以六度萬行經營企業,佛化企業;心淨則國土淨,心淨則企業淨,則企業即是淨土。
    最後,以具恩根本 智敏・慧華金剛上師開示作為總結:
    「一言一行,皆為利益眾生而作。尤其在日常生活中,妄境當前時要歷境驗心,看看此心是否被塵境所動。更時時用智慧覺照,持自心如大地,知一切相都是如幻而現,也都是妙有。佛來魔來,不欣不厭,安住不動,終歸寂滅。如此覺照諸相而不住相時,真實的智慧慢慢就會生出來。再進一層連智慧都不執著,因為智慧也是自性所現,所以《心經》說:『無智無得。』倘有智有得,便也有失,終非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