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佛教動態 > 佛教文章
佛教文章
氣吞山河的維摩詰經---------鄭振煌
2011-11-11


維摩詰經,梵名 Vimalakrti-nirdesha,凡三卷,計十四品。姚秦鳩摩羅什譯。

維摩詰是在家修行的男眾典範,另一位在家修行的女眾典範則是勝鬘夫人,二人合稱維鬘。

就梵文字根而言,Vi的意思是「以智慧分辨」,mala的意思是「染污、煩惱、無明」,krti的意思是「名稱」,nirdesha的意思是「論議」。所以,維摩詰經固然是維摩詰居士所說的經,但其隱義是「以智慧了知一切名稱符號皆假名安立,不執著名相,超越世俗對立,安祥自在」。

修行就是身心靈的成長,一切人都要身心靈成長,而且在家人比出家人更需要身心靈成長,因為在家人的生活工作、人際關係遠比出家人複雜。

維摩詰居士以在家之身,證悟圓滿、不可思議的解脫法門。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污泥正所以成就蓮花。

維摩詰居士與佛陀同時代,其修行成就等同佛菩薩,其世間成就則無人可以望其項背,以一身而兼富商、慈善家、教師、覺悟者等角色。他「眾生有病,故我有病」,令佛遣諸比丘菩薩問其病,藉此機會與佛派來問病之文殊師利等,反覆論說佛法,因成此經。

本經以般若空的思想,闡揚大乘菩薩道,說明在家信徒的修行德目。由於文字優美、富想像力、思想高超、具戲劇張力,所以影響中國文學、戲劇、歌曲、舞蹈、佛教修行很大。舉凡天女散花、香積妙廚、聖默然、斗室容萬眾、無盡燈等古典藝術皆出於本經。

欲知佛家思想之妙,欲知如何功成名就而又解脫自在,欲知在家修行之道,當讀此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