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活動報導
活動報導
2015.08.09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成立
2015-08-13


       為促進全球佛教界聯誼與交流,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8月9日於佛光山金光明寺舉行成立大會,本會亦為其團體會員,參與此一盛會。會中通過章程草案,選舉第一屆理監事,並推舉明光法師、本會名譽理事長黃書瑋等6人為輪值主席,近500人齊聚一堂,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籌備主委明光法師感謝星雲大師的促成,認為總會的成立,可讓台灣中青代佛教界彼此聯繫、切磋。「星雲大師說『人間佛教是佛陀的、大家的』,每個人都是人間佛教的行者,期許總會的成立,讓佛教更加團結。」
       副總統吳敦義說,佛教在人間可以淨化人心,對於大師推行的三好、四給、五和,字字珠璣,簡明易懂,是社會目前最迫切需要的,只要實踐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就能享有佛光普照的溫暖與幸福。
     「什麼是人間佛教?」星雲大師闡述,人間佛教是佛陀的佛教,因為佛陀在人間說法、在人間弘法。以四大菩薩為例,菩薩救苦救難,修行發願,皆從人為出發點。大師也表示不要把傳統佛教與現代佛教分開,傳統佛教法久必生弊,需要重新整頓。
     「出家70年,信仰人間佛教,體會到不為人間服務,出家做什麼?」大師表示,出家人要發菩薩心,給予慈悲喜捨、排難解紛,讓信徒以佛教為榮;也要給信徒添油香,要給人讚美、方便,讓信徒感到歡喜而歡喜學佛。大師指出,繼《貧僧有話要說之後》,將撰寫人間佛教系列,傳播人間佛教,希望大家以參與人間佛教為榮,以發揚人間佛教為一生榮耀。
       明光法師指出,為了強調「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的聯合性,特別仿效歐盟的聯合主持模式,選出主席團來共同主持會議,並將分別擔任主席,「讓所有教團都能彼此交流、合作。」同時也宣布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會址定在金光明寺。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於金光明寺成立






籌備主委明光法師與各大團體會員合影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榮譽會長星雲法師致詞勉勵共同推動人間佛教,促進佛教間的友好互動與發展









副總統吳敦義致詞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致詞


                                                                           
                                                               
(文字照片來源:人間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