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活動報導
活動報導
《維摩詰所說經》第五場講座圓滿
2012-07-23


《維摩詰所說經》第五場講座圓滿

「2012生命關懷」系列講座──「《維摩詰經》的生命意義與關懷」,由中華佛教居士會、中華維鬘學會與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共同主辦。

第五場講座於7月15日上午9:00,假板橋龍山寺文化廣場7樓大會堂舉行,由本會副理事長暨中華維鬘學會理事長鄭振煌教授主講。

於演講前先由志工舞台劇演出,採生動有趣的表演方式,學員能先瞭解每一品的大致內容,再由鄭教授深入演繹,讓學員均能通達義理。

上午場,在<入不二法門品第九>中,三十一位菩薩倡言入不二法門,文殊菩薩說是「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無識,離諸問答。」維摩詰默然無言,是真入不二法門。有說無說,皆方便度眾。法身大士泯名、相,離分別;住如如義,證正智。真如法性非一非異,故不云一門,而言不二。圓頓妙理,會歸一心。

下午場,鄭教授演繹<香積佛品第十>:萬法無非悟道的方便,眾香國如來無文字說,其國眾生以鼻根最利,故香積佛以香塵大作佛事,令眾生聞香得三昧,菩薩所有功德,皆悉具足。然娑婆眾生剛強難化,故釋迦佛以剛強語度化調伏之,廣施佛事,饒益眾生。娑婆一世行,勝淨土百千劫行。香國諸來菩薩讚嘆釋迦大悲,顯國土淨穢應機所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