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二十一世紀的佛法——國際南傳、漢傳、藏傳佛教論壇
2013-04-03



二十一世紀的佛法
國際南傳、漢傳、藏傳佛教論壇

 
    「二十一世紀的佛法——國際南傳、漢傳、藏傳佛教論壇」,於2013年3月30日和31日,假集思台大會議中心B1舉行,有四眾佛弟子五百餘人出席。

 
    這項論壇由菩提三乘林佛學會住持堪布慈囊仁波切發起,主辦單位有中華民國原始佛法三摩地學會、玄奘大學宗教學系、中華民國國際藏傳佛教研究會;協辦單位有中華佛教居士會、中華佛教青年會、中華維鬘學會、山喜房國際事業有限公司、台大晨曦社、四諦講修佛學會、佛陀教育基金會、新北市法名學佛會、嘉南佛教文物有限公司、鄭再傳紀念基金會;承辦單位為中華民國菩提三乘林佛學會。


 
    開幕典禮在三傳法師誦經祈福後,恭請內政部長李鴻源先生致詞,指出佛教是影響中國文化的重要因素之一,三傳共同發揚佛教教義,對台灣與世界的貢獻更具意義,期勉佛教將大我精神擴展至地球及宇宙,不僅帶來世界和平,甚至讓地球常住久遠。冀三傳集思廣益,對人類帶來更大的福祉。
 

 
    台北市長郝龍斌先生致詞,三大傳承在此為促進團結、尊重與互助而共聚一堂,信仰的力量,讓我們勇敢面對人生中的迷惘和困境的挑戰。佛教慈悲為懷的精神,在世界各社會階層幫助弱勢,相信二十一世紀佛教感化更多人心,會同三大傳承的智慧,為人心淨化、佛法流傳與世界和平做出更大的貢獻。


 
    開幕三傳致詞人由南傳強帝瑪法師,現為斯里蘭卡總統國際宗教文化事務顧問;漢傳明光法師,現為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和藏傳堪布慈囊仁波切代表。發揮佛陀慈悲喜捨精神,為眾生謀求福利,都能離苦得樂,三傳雖根於不同傳統,但以實踐佛法教義並證悟為共同目標,透過三傳論壇,將佛法發揚至全世界,利益廣大眾生。

    議程安排30日上午高峰論壇,下午二場專題論壇。31日上午主題演說和一場專題論壇,下午二場專題論壇。論壇主持人和主題演說為中華佛教居士會副理事長暨中華維鬘學會理事長鄭振煌教授,每一場論壇由南傳、漢傳、藏傳各提出一篇論文發表。


    高峰論壇以合作的角度揭開序幕,主題為「三大傳承如何融合與團結」,發表人有南傳Rev. Dr. G. Sumanasiri Thero,斯里蘭卡佛教暨巴利文大學宗教學與比較哲學系主任,發表論文題目:「佛教三大傳承如何團結合作」;漢傳明光法師發表論文題目:「從佛教傳入中國的緣起弘傳暨佛教近六十多年在台灣的弘傳發展談三大傳承如何融合與團結」;藏傳堪千昆秋嘉辰仁波切,直貢噶舉大堪布,發表論文題目:「二十一世紀的佛法——悠久、甚深的佛教歷史」。大乘如來藏思想談的是信解行證,原始佛教說的是四道四果;佛法為一切眾生而安立,不論南傳、漢傳、藏傳皆以戒、定、慧為內涵,觀照五蘊空,一切法空,究竟涅槃。


 
    下午二場專題論壇,第一場主題為「佛法的教理行證」,發表人有南傳Dr. Rambukewela Gnanaseeha Thera,新加坡大悲佛教中心佛學講師,發表論文題目:「南傳佛教——行證觀點」;漢傳大寂法師,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佛學博士,大寂靜學會理事長,發表論文題目:「《六祖壇經》中『般若三昧』思想之研究」;藏傳堪布羅卓丹傑,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口譯,發表論文題目:「啟動歡喜心」。


    第二場主題為「佛陀的三轉法輪」,發表人有南傳Rev. W. Pannaloka Thero,台灣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系博士生,發表論文題目:「佛陀初轉法輪經」;漢傳惠敏法師,法鼓佛教學院校長,發表論文題目:「佛陀初轉法輪、二轉法輪、三轉法輪說了什麼?——從印度佛教思想史的角度淺介」;藏傳格西滇津明就(曲望格西),印度色拉寺拉然巴格西,發表論文題目:「簡單解釋三轉法輪的內容」。


    31日上午,鄭振煌教授主題演說題目:「佛法大海各取一瓢飲」。教授從一、佛說一解脫味;二、佛說如掌中葉,未說如森林葉;三、略說「大乘非佛說」、「小乘」的爭議問題;四、涅槃導歸法界淨土(眾生淨、國土淨);五、三大傳承各取一瓢飲;來談三大傳承如何融合與團結,並以佛陀勉勵弟子,一心求解脫出道為結語,祈願嚴土熟生。

    專題論壇的主題為「佛教生命教育」,在二十一世紀佛法教理行證的實踐唯有教育,才能有正知見。代表三傳的是佛法教育大師,南傳Dr. G. P. Sumanapala,斯里蘭卡可拉尼亞大學巴利文與佛教研究所所長,發表論文題目:「佛教的教育觀」;漢傳海濤法師,生命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發表論文題目:「談信眾佛學教育的要點——佛陀在《郁伽長者經》所示之典範」;藏傳甘丹赤巴法王日宗仁波切,發表論文題目:「顯密圓融,以戒為本——西藏僧伽教育的源流與內涵」。

    下午二場專題論壇,第一場主題為「佛教禪法」,佛教的禪修不共於其他的宗教,透過禪修才能發現人生宇宙的真相。三傳的發表人有南傳Ven. Ujjota,新加坡緬甸佛寺禪師,發表論文題目:「佛教禪法」;漢傳慧門法師,佛教力行學院院長,發表論文題目:「千里結穴說看話——附『看話參禪溯源表』」,由於慧門法師於歐洲指導禪修,不克前來,故由鄭振煌教授代為發表;藏傳哈欣仁波切,印度色拉寺拉然巴格西,發表論文題目:「藏傳佛教的禪修次第」。

    第二場主題為「佛教藝術與象徵」,求真求善是修行佛法的過程,如何將修證的清淨的境界,展現在佛教藝術上?發表人有南傳Rev. Hingulwala Punnaji Thero,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博士生,發表論文題目:「南傳佛教的圖騰與精神象徵」;漢傳魏炎順博士,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教授,發表論文題目:「佛教藝術象徵意涵——以佛坐像創作為例」;藏傳雪歌仁波切,四諦講修佛學會導師,發表論文題目:「藏傳佛教藝術與其精神象徵」。

    二天論壇在南傳明法法師、漢傳海濤法師、藏傳雪歌仁波切領眾迴向,供花供燈後圓滿結束。此論壇是眾因緣相續而成,不生不滅,影響深遠,法輪常轉,利益有情。
   
  本會陳聲漢理事長率領各委員及十數位會員全程參與,大會司儀由本會青年委員會陳蓮華主委與中華維鬘學會會員簡淑靜居士擔任,現場中英文同步翻譯由中華維鬘學會會員鄭維儀博士與吳茵茵博士生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