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韓國世佛會會員大會之寺院朝聖
2012-06-29


韓國世佛會會員大會之寺院朝聖

──華嚴寺、松廣寺

    6月15日主辦單位安排參訪位於全羅道南的寺院華嚴寺,寺廟的名稱取自華嚴經的華嚴二字。

    華嚴寺位於求禮邑東邊5.4km之處,坐落於智異山山腰,為歷史悠久的古剎,544年(百濟聖王22年)緣起祖師所建造。起初只有海會堂與大雄像寂光殿,其後643年(善德女王12年)慈藏律師擴建,875年(新羅憲康王)道詵國師再次擴建。壬辰倭亂遭逢火災,1630年(仁祖8年)碧巖禪師重新修建,7年後仁祖14年(1636年)完成。

    寺廟內包含覺皇殿在內,國寶4件、寶物5件、天然紀念物1件、地方文化財2件等多項文化財與20餘棟的附屬建築錯落。

    其中覺皇殿被指定為國寶第67號,為相當有名的建築物,亦為現今當中國內最大規模的木造建築,其雄壯的外觀令人驚歎不已。覺皇殿前的石燈高6.3m、直徑2.8m為韓國最大規模,為統一新羅時代展現佛教中興期的作品,被指定為國寶第12號。覺皇殿外邊位於名為孝岱的小坡上有四獅子三層石塔,為創建華嚴寺的緣起祖師幫母親祈求冥福而設立的塔,其特殊的美工與精緻的雕刻技術,堪稱為名作,為國寶第35號。覺皇殿內部後邊的靈山會掛佛幀於1997年被指定為國寶第301號。華嚴寺內寶物中,大雄殿兩旁的五層石塔其出色的造型性與精緻的雕刻技術,被指定為國寶第132號與133號。

(資料來源:韓國旅遊官方網站)

    韓國全羅南道順天市的松廣寺與海印寺、通度寺、修德寺以及白羊寺併列為韓國五大曹溪叢林道場。

    松廣寺中有名的是位於曹溪山西部的三寶寺刹。所謂三寶指的是佛教中十分珍貴的三種寶物,即佛寶、法寶、僧寶。其中松廣寺相當於僧寶寺,所謂僧寶指的是研讀菩薩的教誨並進行修行的弟子。松廣寺之所以能成爲僧寶寺,是因爲這裡高僧輩出和多位國師。

    松廣寺內有三大名物,即胡枝子皮、雙香樹、能見難思。胡枝子皮是將一棵巨大的古樹中間挖一個大洞,用來盛僧人們的飯,據說一次能盛4000人的飯。雙香樹是兩棵巨大的檀香樹,位於松廣寺的附屬庵天慈庵內,其特點是整個樹身彎曲。最後一個能見難思是松廣寺的器皿,是手工藝品,制做十分精巧。

(資料來源:松廣寺網站、雜誌和韓國旅遊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