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世佛會學術論壇(WFB Academic Forum)主題:「佛教如何影響當今社會」
2012-06-28


世佛會學術論壇(WFB Academic Forum)

主題:「佛教如何影響當今社會」

   

    世佛會學術論壇於6月13日上午假韓國麗水海洋飯店會議廳舉行,為呼應主題韓國大會副主席Jinwol法師於論壇中發表「東方與西方的佛法交流」。

    於論壇發表論文者有慧空法師( Dr. Karma Lekshe Tsomo) ,Brian Andre Victoria教授以及Paul David Numrich教授;參加論文與談人有Eun-su Cho教授,Pankaj Mohan教授以及Woo Sung Huh教授。

    慧空法師發表論文主題為「佛法於當今文化當中,透過網路、旅遊和訊息的傳達使佛法無遠弗屆。」

    目前全世界的佛教徒估計至少有六億到十億以上的人口,當然這數字不包括中國大陸,因為人口太多較難以估算。美國的佛教徒分為三種族群,亞裔佛教徒、美籍華裔佛教徒以及非美籍亞裔佛教徒。這三種族群學習佛法的方式大不相同。亞裔佛教徒比較注重培福植福為此生或是來生做準備,並且透過宗教儀式為自己與家人祈福,以邁向成佛及解脫的道路。對於早期移居美國的華人後代族群,我們將他們稱之為「美籍華裔佛教徒」,這個族群的佛教徒,希望透過佛法來保留他們的母語以及傳統思想。相對來說,非美籍亞裔佛教徒反而對佛法很有興趣,並以象徵佛法的打坐冥想、和平以及真誠為依歸。然而對西方的佛教徒來說,相較之下,培福植福以及宗教儀式對他們來說也比較不重要,快樂的生活較為重要,也對佛法所說的「轉念」覺得受用。

    當今佛法所遇到的挑戰,是教育人才嚴重短缺,導致很多(佛教)中心被迫接受沒有充分受訓,以及不適合的人選,幫助學生學習佛法。除此之外,目前較為緊迫的是,需要培養一些有資格擔任翻譯佛法(典)的老師,來幫助西方人士,以及亞洲社會的年輕一族來學習佛法。其中最大的挑戰,如何提供較為合適的教學方式,以及教學設備給學佛法的小朋友。當務之急,讓小朋友從小開始吸收宗教文化的資訊。

    當科技蓬勃發展的時候,宗教就會開始消失,這是幾十年前人們的預測。當今宗教發展並沒有如幾十年前人們所預期的消失,反而越來越好。

    最後法師總結,佛教的未來是在關心佛教及對佛教忠誠的佛教徒手上。佛教徒有機會也有能力將世界從災難的邊緣拉回來,不分國籍以及你我,來為佛教請願是我們佛教徒應該做的。

    對此國立首爾大學哲學系的Eun-su Cho教授回應,清楚的看到問題,分析問題的本質,以及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法是佛陀的教育,這也是慧空法師在論文裡所表現的。論文提到的兩個論點,分別為西方社會對佛教的興趣激增,以及佛教徒如何改善社會的未來。也因為佛教在西方社會的蓬勃發展,傳媒詮釋佛教的手法,造成大家對佛教的認知有出入。例如:某些人對涅槃的解讀等同於快樂或是人們的安樂。同時,韓國佛教和西方當今的文化有著相似之處。年輕一輩覺得傳統宗教和其思考模式是一種負擔,用哲學和邏輯化的方式來演說比較能被接受。

    Brian Andre Victoria教授論文題目為「經過『黑暗期之後』,佛教對現代社會的影響:探討鈴木大拙詮釋日本帝國兵團。」

    Zen at War Stories 2003(字譯:禪-戰爭故事)這本書當時造成美國、歐洲以及日本佛教徒的轟動。鈴木大拙(1870-1966)是一位將禪宗推到西方的人。他於戰爭中的角色,從他的評論當中來看,是認同日本的殖民系統。從佛教的角度來看,鈴木的觀點是有問題的,他提到佛教徒的士兵們除了要帶著佛法的旗幟之外,不能對命運以及死亡表示不滿。當時有47,000名日本年輕人參與日本和俄羅斯的戰爭。

    對於此Woo Sung Huh教授表示Brian Andre Victoria教授的論文將宗教的教理和國家所使用的暴力來做探討,在當時帝國主義的時空背景,Brian Andre Victoria教授提出佛教(或是其他的宗教)能否為國家使用暴力,提供合法道德觀念呢?

    Paul David Numrich教授發表論文題目為「佛教徒對美國文化和歷史的影響」。

    佛教徒對美國文化和歷史的影響分為七個類別:一、歷史觀點,二、流行文化,三、宗教文化,四、醫藥,五、保健和心靈照顧,六、科學,七、倫理和教育。這七個類別也依照重要性來作先後的研討。美國佛教徒據統計有400萬人,這是個驚人的數字。佛教對美國的影響是從1844年開始,當時在美國的雜誌上已經有妙法蓮華經的英文翻譯刊登。很多產品的名稱也使用佛教元素,例如華碩在美國出的電腦取名叫禪(Zenbook) 。

    對此,Mohan教授回應,佛教在美國的熱潮,第一波是19世紀後期到20世紀的前期,禪宗曹洞宗對美國開始有了影響。第二波是1960年後,因為移民潮佛教徒人口爆增。Numrich教授的幾個著作,讓我們了解佛教徒對美國的影響,以及美國特有的多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