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於香港隆重舉辦
2012-05-15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於香港隆重舉辦

<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由中國佛教協會、香港佛教聯合會與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共同主辦,主題為「和諧世界,同願同行」。來自全世界近50個國家和地區千名僧眾居士代表與會。於2012年4月26日上午,假香港紅磡體育館隆重開幕。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長老、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許嘉璐先生、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王作安先生等主持啟幕儀式。

論壇為期兩天,分為大會主題演說、七場分論壇、六場電視論壇和一場網路論壇。充分運用新傳播媒體與高科技弘法,吸引更多層次信眾關注。

論壇宗旨為將前兩屆<世界佛教論壇>的成果繼續深入,弘揚佛教的和諧思想,發揮佛教在促進經濟發展、社會和諧與文化發展的功用;與國外佛教界、學術界和社會各界有識之士交流合作,共同探討佛教思想,化解當今世界人類生存和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為構建和諧社會與世界同發誓願,貢獻力量。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長老致詞:進入21世紀,人類科學技術、物質文明,成就空前,但內心的執著煩惱,外在的衝突紛爭,卻有增無減。追求內心寧靜,實現世界和諧,逐漸成為全人類的共同願望。自2006年首屆<世界佛教論壇>開始,我們始終圍繞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人類社會的偉大願景,以佛陀的教導為核心,積極探討人類自身、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和諧之道。

大眾同行感恩,人人自淨其意,方能人心和善;家人同行奉獻,各個人倫盡份,方能家庭和樂;人我同行惜緣,事事自利利他,方能人際和順;自他同行包容,彼此深信因果,方能社會和睦;相互同行尊重,東西多元共生,方能文明和諧;利益同行分享,心懷慈悲喜捨,方能世界和平。總之,世界大眾同願清淨和諧,同行利他眾善,則和諧世界可成,人間淨土可期。

中華佛教居士會陳理事長聲漢居士與王秘書長艾居士受邀出席,陳理事長於分論壇中發表論文,題目:「佛教弘法的現代模式──以佛教臨終關懷為例」,將生命大事宣揚至全世界,為利益大眾同願同行,這一生的最後一念方才結束,下一世超脫輪迴的生命,在極樂淨土的蓮花中誕生,共創和諧法界。

   

論壇期間,中國三大佛教聖物之一,佛頂骨舍利首次出境蒞港供奉。這是香港佛教界的盛事,廣大信眾藉由禮拜佛陀真身,開啟內心慈悲,領悟生命真諦,增長智慧,淨化心靈,令社會詳和,世界和平。

論壇於27日下午閉幕。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宏明法師宣讀<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宣言>:「時惟佛誕吉日,普天同慶。各國大德群賢,雲集香江;賞紫荊之幽香,品文化之多元。秉承佛陀遺教,廣開法筵;再啟佛教論壇,共沾法益。萬物莫不仗緣而生,世界咸依共業所感。當今時代,世有不平,生態失衡;人有不和,行止乏儀;心有不安,貪慾不止。故和諧世界之建設,須從心開始,和合眾緣,當同願同行。

  「虛空有盡,行願無窮;隨願所成,行願合一。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故與會大德同發六願,共倡六行:願人心和善,惜緣護生,同行感恩。願家庭和樂,親情穩固,同行奉獻。願人際和順,溝通互助,同行結緣。願社會和睦,各得其所,同行包容。願文明和諧,彼此欣賞,同行尊重。願世界和平,化怨為友,同行分享。和諧世界,從心開始;和合眾緣,同願同行。」

  最後,覺光長老宣佈論壇圓滿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