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企業文化塑造的願景---嚴土熟生
2011-12-31


受訪人:企業論壇論文發表人 陳錫琦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生命教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論文:企業文化塑造的願景---嚴土熟生

問:您在論文中提到,企業文化塑造的願景是「嚴土熟生」,請問何謂「嚴土熟生」?
答:「嚴土熟生」是指菩薩莊嚴佛土、成熟眾生。對有志於行菩薩道的企業經營團隊而言,把企業當成佛土,將員工當成佛土中的眾生來經營,以佛法融入於商業中,以及與員工交流--學習菩薩的大慈悲心,莊嚴企業,成熟員工,乃至成就社會大眾,將可營造出不同於以商業掛帥的企業體質,因此,「嚴土熟生」可做為企業文化塑造的願景。
 
  企業要塑造「嚴土熟生」的企業文化,必須由有志於行菩薩道的企業經營團隊身體力行開始,上行下效,長期持續推展,他們所期待的企業文化---嚴土熟生才會來臨。有了這樣的企業文化,將有助於企業的永續經營,參與企業的人也能依此而在職業生涯中找到生命意義。
 
問:請問這種概念出自佛經的何處呢?
答:出自於《維摩詰經》第一品「佛國品」。
 
問:可否請您談談對此次佛教企業論壇的觀感或期許?
答: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企業多半以商業利益為出發點,雖然有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也成立很多基金會來幫助社會,但企業主若有行菩薩道的理念,將佛法融入於經營方法中,可讓企業在達成獲利目標之外,企業本身的員工及社會也能體會到佛法所帶來的圓滿與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