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佛光普照黑暗大陸
2011-11-14


──與慧禮法師護法柯雅玲一席談
 
⊙慕夏、松子
 
編按:發願五世為非洲人,在黑暗大陸弘法的慧禮法師,今夏率非洲孤兒團返國演出,基金會協辦活動,本刊特採訪法師長年護法柯雅玲小姐,談談法師弘法過程中的甘苦。
 
Q:慧禮法師在非洲的傳法當中哪些是令您印象深刻的?
A:慧禮法師是在1992年去到南非,佛教對於當時的非洲來說是新興宗教,這中間經歷過基督教的舉牌抗議,當時除了建設南華寺之外,還有慈善教育的工作,且每年於當地社區做賑災,還在教堂裡發放物資。法師說:除了肯定自己外也不能否定別人的宗教,就此慢慢地將基督教與佛教間的隔閡消除掉,進而互相尊重。
可能是法師的願力宏大,法師認為在非洲光是弘法傳教是不夠的。1994年第一期工程普賢殿落成時,佛光山希望停止興建計畫(下一期就是要蓋大雄寶殿),加上信徒也認為有個殿堂可以弘法即可,力勸法師建到此就好。法師心中本也起了暫緩的念頭,卻在同年4月14日發生了嚴重車禍,同車的有弟弟與弟媳(弟媳因此往生),慧禮法師的手、腳筋也斷了,但車上的普賢殿工程款又掉落一地,法師卻不顧一切撿拾,留下血跡斑斑。或許是生命無常帶來的感悟,法師雖回台灣就醫,旋又因工程款問題回到南非,連家人辭世的打擊也顧不得,手腳裹著石膏繼續堅持努力。
法師在非洲十多年從事人道關懷,比如藥品及輪椅的捐贈,又非洲各地的衛生條件很差,常有傳染病如霍亂、瘧疾等,所以也曾在馬拉威得到瘧疾,但是他下一個行程要到查德,結果沒有休息,又因沒有機位而睡在飛機的貨艙裡,不屈不撓的精神非常令人感佩。
 
Q:法師在這過程當中有遇上哪些困難以及如何克服呢?
A:我們在東非的馬拉威興建阿彌陀佛關懷中心時遇上很大的困難,當時台灣與馬拉威有建交,但當地卻謠傳中國人會吃小孩,所以我們在收養孤兒時遇到很多質疑,很多酋長都不願意把孩子交給我們教育,他們怕我們會把孩子賣掉或吃掉。
 
Q:當時並沒有孤兒院,那麼孩子的收容的部份是如何處理?
A:我們都是先建好院舍再透過國家的社會組織把孩子收容過來,原則上分成有愛滋跟無愛滋兩類,基於人道理念兩者都收容,我們都有護士跟保姆在照顧。在院舍建好之後有能力可以收容時,我們會盡力將孩子接進來院內教育,從小陪同他們長大。但因為非洲是非常貧困地,所以院舍的經費都必須靠法師回台灣叫苦叫難,然後靠台灣善心人士救苦救難的幫助。捐出的款項或書籍、文具…等物品再用貨櫃運到非洲。
但馬拉威因是南非內陸國家,很多建材都要仰賴進口,蓋孤兒院的費用昂貴且運輸路線太長了,運送費用相當昂貴,後來普賢基金會成立才讓更多大眾認識法師與非洲,再透過三立及八大電視台至南非拍攝採訪南華寺及馬拉威的關懷中心,透過媒體的傳播力量,在節目開播後得到回響,無形當中也讓法師得到幫助。
 
2001年動土時法師還隸屬佛光山體系之下,但因為礙於佛光山經費可能無能為力顧及到非洲且師父還在,為顧及尊師重道倫理,且不想因做的太大對佛光山造成困擾,當時法師都是自己獨當一面於台灣、南非兩地奔波化緣籌錢。我們在非洲10多年來,身歷其境發放物資時,看到那麼多眾生孤苦無依,無法不去救助。後來在去年的時候脫離佛光山的團隊,靠自己的力量去發揮。
 
Q:是否有宗教間的競爭?在非洲時跟基督教之間有無發生對立的情形?
A:過去第一站興建南華寺時,一開始因不了解加上保守觀念,他們認為我們是魔鬼,他們會舉牌抗議希望我們不要在這個地區存在,但因為我們每年不斷做賑災、救濟…等敦親睦鄰的工作,情況逐漸有好轉。
法師的觀念認為佛教不但是宗教也是藝術,所以南華寺的建築是百分百中國建築,讓南非人了解東方文化,因為西方人不懂中文難以入門,在慢慢建立好關係後,每逢過年我們都會舉辦禪修的課程,像春節時的舞龍舞獅園遊會…等,再搭配我們中國式建築吸引他們,之後我们又成立了非洲佛學院對外招生,後來慢慢接觸了解之後,這個問題就不存在了。
 
Q:關懷中心的生活條件如何?
A:我們這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就像在寫歷史一樣,有這樣難遭難逢的機遇,會變的全心全意投入。其實很多人幫忙法師的,這是一件大事,需要大眾來成就,而我們比較沒有家族的牽掛,所以才可以一直在非洲長期待下來幫忙,非洲的物質生活沒有台灣方便,比如說它長期停電、停水,我們又吃素所以能吃的東西有限,有很多的不便你必須要能夠接受,你才有辦法在那邊長住久安啦!馬拉威就像4、50年前的台灣耶!很樸實的社會,晚上還有煤油燈。汽車很少,腳踏車很多,雞鴨都是綁在腳踏車旁邊賣的。洗手間都是毛髮,有的還沒有馬桶呢!比較艱困沒那麼現代,但是環境很好,因為很自然,雖沒有現代文明的方便,但有現代文明沒有的自然。
 
Q:請問要在南非東部的馬拉威設置孤兒院?
A:非洲總共有53個國家,分為北、中、東、南、西非,整個是以南非最具代表性,為非洲之首,以前是英國人統治,原則上慧禮法師是要以東非跟西非先發展,東非是講英文,西非講法文,整個大陸只有安哥拉跟莫三比克是講葡語,南非境內又有兩個獨立國家,一是史瓦濟蘭,一是賴索托,第一期的計畫是進入非洲,第二期是深入非洲、走入非洲,以南非為一個起點向北發展,所以馬拉威是第一站,現在辛巴威也有孤兒院工程在興建中,設好了孩子就可以進院,史瓦濟蘭與賴索托會在9月初動土,西非是以柯麥隆為主,還有尚比亞,目前發展的國家以這幾個為主。
但是因為幅員太大了,所以慧禮法師知道一世難以成就,要用五世來拼搏。
他必須要以時間來換取空間,所以他發下這個大願,他要培養2000個菩提種子,這次院童來到臺灣,院童在馬拉威的作息都很正常,而且幾乎說跟佛學院沒兩樣,都是4點半起床,5點上早課、打坐、練中國功夫、上當地的課,希望給孩子我們的文化及信仰,也要孩子不要忘記本身本土文化,當地學校會學當地英文,馬拉威母語,我們再教他們中文跟佛門禮儀,所以我們的小孩會講中文、佛門禮儀、唱誦、會敲法器,慧禮法師說他們對自己的東西與文化不能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