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拼酒沒輸過 守戒作忠誠夫
2011-11-14


 
這次參與經藏演繹,是戴竹籐最歡喜的事,他也從太太口中的九十九分因為真正全素而變成一百分。(攝影者:張嫦娥 地點:花蓮靜思堂 日期:2011/05/17)

 
花蓮靜思堂連日來,為了【法譬如水潤蒼生 廣行環保弘人文】經藏演繹精進而一片忙碌,入經藏菩薩們也懷抱著各自的故事前來,洗滌靜心共修。在花蓮靜思堂四樓,身材魁梧的戴竹籐,靜靜地站在圓柱前,隨著音樂的起落,變換自己的動作;他回憶起從前與酒為伍的荒唐日子,慶幸入經藏後毫不猶豫地戒了貪食,決心全素。

急公好義交遊廣 酒錢一月三四萬

1990年,戴竹籐圓滿
榮譽董事,然而只有捐錢,對急公好義的的他是不夠的。於是在隔年,戴竹籐繼續參加培訓,受證為慈濟委員慈誠

因為壯碩的體格與正氣凜然的外表,戴竹藤經常被誤認為警察的,他說:「連我去買長褲,銷售員都說我是警察。」但這也許是環境影響氣質,因為戴竹籐曾任警察局及消防隊的顧問多年,社會上關係良好,人際廣闊,本身又喜歡行善做好事,曾被推舉為許多屆的家長會長。

也因為擅長與人交際,過去菸酒、檳榔,都是他每天不可或缺的「食糧」。「我喝酒喝了18年,還沒有遇過對手,從不輸人啦。」戴竹籐露出難為情的笑容,回憶起從前與酒為伍的荒唐日子。

「以前一個月要喝掉三、四萬元,可是我說戒就戒了。」受證慈誠後,戴竹籐承擔幹部,覺得應該給師兄們一個好榜樣,於是戒掉多年惡習。


 入慈濟誓作榜樣 經藏因緣99加1

戴竹籐認真地練習,融入群體,展現和合之美。

(攝影者:張嫦娥 地點:花蓮靜思堂 日期:2011/05/17)

 

在太太的鼓勵下,戴竹籐勇於承擔各種勤務與活動,事業就由太太一手攬下;而太太也是他修行路上的善知識。

「我沒有全素,我家師姊(太太)說我是99分,只差一分。」戴竹籐有些難為情地表示,之前在外用餐,有時就沒有堅持素食。這次為入經藏,戴竹籐毫不猶豫地戒了貪食,決心全素。

「這是慈濟45周年,難得的因緣,我一定要參加。」戴竹籐說:「我入經藏以後特別高興,心情很好。還沒進慈濟,太太唸我,我會不高興而跟她吵架;現在都會開口跟我師姊說『我愛你』。」進入慈濟,他學會善解與包容;現在就算太太做生意報錯價格,他還是把賠錢生意接進門,默默把訂單順利完成。

此次精進看到大家合和之美,讓戴竹籐感動又歡喜:「看大家在台上,那麼整齊,那麼美,我真的很歡喜呢!」戴竹籐最有感受的演繹經文中--「當夫要當忠誠夫」。他說:「我們對太太一定要忠誠,這樣家庭才能和諧。」

(文:蔡翠容 花蓮靜思堂報導 201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