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一念蓮華
一念蓮華
一念蓮華
2011-10-08


 

改變生命,要從現在每一念做起

而要決定生死,則必須在臨終最後一念來把握

生命的終點,是無限希望的起點

在臨終最後一念花最少的時間,能使生命的下一站更好

  

● 何謂「一念蓮華」生命關懷

「一念蓮華生命關懷」是「財團法人圓覺宗智敏‧慧華金剛上師教育基金會」創始人 智敏金剛上師與 慧華金剛上師,延續諸佛與歷代祖師的度生悲願所發起。

依佛經所說,生命最後一念至為重要,可以決定下一世,是生人天或墮下三道(地獄、餓鬼、畜生)。這一念為善,即生善道,這一念為惡,即生惡道;即使此生造了很大的罪業,也可以因為臨終一念專注念佛,而得以往生。反之,平時雖然念佛,但是臨終一念卻為貪欲、嗔恨、愚癡的念頭所牽引,則會因這一念失誤,而墮入惡道。如果這最後一念能夠全心全意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淨土,則能與佛相感應,往生淨土,如此,上一念生命在這世界剛結束,下一念就在極樂世界的蓮花中化生。對其他宗教信仰者而言,也可隨其「念」,想到何處就到何處。

幫助臨終者把握此生最後一念念佛往生極樂的助念,費力少而成效大,因為此生最後一念,正是生死交關的一念,也是生命交替的一念,所以這一念的力量也最為強大,這便是「一念蓮華」的意義。

「一念蓮華生命關懷」便是以「一念蓮華」為方向,來協助臨終者掌握最後一念,令其眼睛見到佛像、耳朵聽到皆是佛號,心中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常住于佛念,直至捨報後八至十二小時,心識瓦解至最後的純淨一念,住於阿彌陀佛。如此,將能使病人臨終之際,對生命重新生起希望,以無畏的態度面對死亡,以愉悅的心情迎接來生。

  

● 如何為臨終者作「一念蓮華」生命關懷?

臨終者的意識往往是在斷氣後一段時間(8~12小時)才會逐漸消失,這段期間,身心都遭受到無比的痛苦(四大分離之苦),單靠自己的力量,想要一念往生,並不容易。因此,無論為了自己,或摯愛的家人,都應深切明瞭「一念蓮華」的意義。在平日,常念阿彌陀佛。在生命最後時刻,家屬更應努力做到以下三點:

 

一、防障礙:

凡是會干擾到臨終者專注心力於佛號、佛像,以及往生信願的任何事情,都可能障礙臨終一念往生。因此,家屬應當注意以下事項: 

‧預期重病者即將臨終時,就應儘速送回家中,在家中捨報,則一切臨終助念往生事宜,皆可由家人做主,做妥善的安排。

‧如選擇在醫院往生,則必須事先與醫護人員溝通好,不要急救(電擊、插管開洞、注射等),也千萬不可立即送往冰庫,否則將會為臨終者帶來極大的身心痛苦,使他無法安住正念念佛。應請求送到醫院的往生室(助念室)或太平間,給予我們為他助念的時間。

‧千萬不要搬動、觸碰遺體,或為其拔針管、洗身更衣,親友也應避免在旁哭泣喧擾、討論後事、塞手尾錢、拜腳尾飯、燒冥紙等,以免臨終者身心痛苦、心神煩動不安或心生貪戀,再入輪迴。 

為何不可急救?現在的醫學只注重身體表面現象,以儀器來判定機能活動,而缺乏靈性的照顧。不知人臨終時,靈魂要脫離身體,就如同生龜脫殼般痛苦。此時臨終者精神虛耗,十分敏感,任何輕微的碰觸即如同刀割,苦不堪言,又無法可言。所以此時如為其急救,將使臨終者感受到如地獄般的痛苦折磨,而使其心生嗔恨,墮入惡道。

 

二、善開導:

開導他放下此生的執著,併為他簡要提示阿彌陀佛及極樂凈土的種種殊勝功德,以啟發臨終者的信心,並升起強烈無比的意願,求生極樂。

此時的開導,語句要儘量簡單、切要,因臨終者已無太多精神可以做複雜的思考。若是已半昏迷、乃至已昏迷的病人,導示的人要儘量靠近他的耳邊開導,讓他耳根能感受到。導示的工作,最好由親人來做,因為親人的聲音最能入耳。若親人無法勝任,則可請求助念團體來做導示。

 

三、助正念:

助念的要點,就是要令他眼所見、耳所聞、心所想,無不是佛。所以若臨終者神識還清醒,眼睛還能作用,我們要在他一張開眼睛就看得到的地方,擺放一張阿彌陀佛立姿的接引相,大小以讓他輕鬆就能看清楚為原則。其次要在他身旁念佛號,讓他聽到,如果他能念,則跟著出聲念或默念,如果不能念,就讓他時時聽到佛號,不要間斷。但因為我們不知道他要多久才舍報,所以要以他的家人為主,分班為他念佛。若親人人手不足,亦可請求助念團體協助,持續助念,不可中斷,直到他往生。如此持續圍繞念佛8~12小時,則生命終點,正是移民極樂淨土,蓮花化身的絕妙良機。如此親人至愛,終將在最美好的世界,永恆相聚。 

兩位上師深切期盼推廣「一念蓮華生命關懷」的理念至全世界,成為人人皆知的常識,則任何人都能在重要時刻,為親人朋友做生命終極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