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學佛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居士學佛
居士學佛
從科學實驗論證密宗即身成就 ---文/連亮森


從科學實驗論證密宗即身成就

連亮森

  許多人認為佛教是迷信的宗教,認為現在是科學時代,凡是未經科學證實的都是迷信。就如過去有人認為針灸無效,祇因為它不是西方醫學,如今科學已證實針灸確有功效,且為歐美各國爭相研究與臨床應用,您能說針灸是迷信嗎?

  所以不瞭解科學的人,反而「迷信」科學。科學尚未證實的事物,有可能是因為現有科學尚有侷限,無法驗證。假以時日,等科學更加先進時,也許就能證實了。

  但人壽命有限,若要等到科學證實佛經所說的一切都是真實,恐怕這輩子永無機緣學佛,將永沉輪迴,豈不哀哉!

  密宗披著神秘面紗,向來被人誤解甚多。其實密宗是佛教之一支,不求神通,重視戒律,強調發大菩提心,學習佛菩薩之大悲願力,尤其是圓覺宗「以禪為體,以密為用」,直修無上密心法。

  本文擬以目前國內外最新科學實驗論證佛教密宗修行即身成就之可能性,望讀者均能深信佛法,究竟解脫。

次原子粒子的運動實驗

  一九八二年巴黎大學物理學家Alain Aspect所領導的一組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二十世紀重要的實驗,可能會改變科學的面貌。他們發現,在特定的情況下,次原子的粒子們,例如電子,同時向相反方向發射後,在運動時能夠彼此互通信息。不管彼此之間的距離多麼遙遠,不管它們是相隔十尺或十萬萬里遠,它們似乎總是知道相對一方的運動方式,在一方被影響而改變方向時,雙方會同時改變方向。

  這個現象的問題是,它違反了愛因斯坦的理論:沒有任何通訊能夠超過光速。由於超過了光速就等於是能夠打破時間的界線,這個駭人的現象使一些物理學家試圖用複雜的方式解釋Aspect的發現。但是倫敦大學的物理學家David Bohm相信Aspect的發現意謂著客觀現實並不存在,儘管宇宙看起來具體而堅實,其實宇宙只是一個「幻象」,一個巨大而細節豐富的「全像攝影相片」(Hologram)。

全像攝影相片

  全像攝影相片是靠雷射做出的一種三度空間立體攝影相片。要製作一張全像攝影相片,物體首先必須用一道雷射光束照射,然後第二道雷射光束與第一道光束的反射產生繞射的圖案(兩道光束交集的地區),被記錄於底片上。底片洗出後,看起來像是無意義的光圈與條紋組合。但是當底片被另一道雷射光束照射時,一個三度空間的「立體影像」就會出現在底片中。這不同於一般印刷式的所謂全像相片,只有狹窄的角度可見立體影像。真正的全像攝影相片沒有角度限制,而且必須用雷射光才可見影像。                                           

  影像的立體不是全像攝影唯一特殊之處。如果一朵玫瑰的全像相片被割成兩半,然後用雷射照射,會發現每一半都有整個玫瑰的影像。即使把這一半再分為兩半,然後再分下去,每一小塊底片中都會包含著一個較小的,但是完整的原來影像。不像平常的相片,全像相片的每一小部分都包含著整體的資料。

  全像相片的這種「整體包含於部分中」的性質,給予我們一個全新的觀點來瞭解宇宙現象。過去西方科學要瞭解任何事物,不管是隻動物或自然界現象,均是以分解的方式,研究事物的「部分」,例如西醫將腎與眼睛分開研究,可是中醫認為腎與眼睛有關,認為身體就是小宇宙。全像攝影教導我們,宇宙中的事物與整體相關。                                                  

  這項理論使Bohm建立了另一種解釋Aspect的發現。Bohm 相信次原子的粒子能夠彼此保持聯繫,不管它們之間的距離多遠,不是因為它們之間來回發射神秘的信號,而是因為它們的分離是一種「幻象」,在較深的層次中,如此的粒子不是分離的個體,而是基本相同來源的實際延伸。

水族箱中的魚

  Bohm描述:假設水族箱中只有一條魚,你無法直接看到這個水族箱。如果用兩台電視攝影機拍攝,一台位於水族箱正前方,另一台位於側面,當你看著兩台電視監視器時,你會以為有兩條魚。當一條魚轉身時,另一條也會配合的轉身;當一條面對前方時,另一條會面對側方。如果你未覺察整個情況,你可能會做出結論,認為這兩條魚一定互相心電感應。Bohm說這正是在Aspect實驗中的次原子粒子的情況。

  根據Bohm,次原子粒子之間的超光速連接現象告訴我們,有更深的層次是我們沒有覺察到的,一種超過我們空間的更複雜空間,就像那水族箱。而且我們會把次原子粒子看成分離的個體,是因為我們只看到部分的現實。如此的粒子不是分離的「部分」,而是基本整體的片面,這種整體具有全像攝影的結構,就像先前提到的玫瑰一樣無法分割。而且由於現實中的一切都是由這些幻影粒子所組成,於是整個宇宙基本上是一個投影,一個全像式的幻象,宇宙中的一切最終都是相互關連的。

  人腦中一個碳原子中的一個電子,連接著太陽表面的一個氫原子中的一個質子,而它們又連接到所有在水中游泳的鮭魚、所有跳動的心臟,及天上所有星辰的次原子粒子。一切事物都交互貫穿著,雖然人類天性總是會去分別宇宙中的種種現象,但一切的分別都僅是假象,而一切的終極本質是一個無破綻的巨網。

  在全像式無分離的宇宙中,時間與空間的觀念也會瓦解,時間與三度空間就像電視監視器中的魚,只是一種投影,只是一種超級的全像式幻象,過去、現在、未來都共同存在。若有適當的工具,將來可能有一天會取出過去古老的影像。

腦部記憶研究

  近幾十年來,許多研究顯示,腦部記憶的儲存不是侷限於特定區域,而是分散於整個腦部。在一九二○年代的一連串實驗中,腦部科學家Karl Lashley發現不管老鼠腦部的什麼部位被割除,都不會影響它的記憶,仍舊可表現手術前所學到的複雜技能。但當時沒有人能提出一套理論來解釋這種奇怪的「整體存在於每一部分」的記憶儲存現象。

  至一九六○年代,史坦福大學的腦神經學家Karl Pribram接觸到全像攝影觀念,才發現了腦神經學家一直在尋找的解釋。Pribram相信記憶不是記錄在腦神經細胞中,或一群細胞中,而是以神經脈衝的圖案橫跨整個腦部,就像雷射繞射的圖案遍佈在整個全像攝影的底片上。換句話說,頭腦本身就是一個全像攝影相片。

  當一個人說「斑馬」時,你不需要笨拙地搜尋巨大的腦部資料庫才能得到答案,祇要直覺聯想,則「條紋」、「馬」和「非洲野生動物」等就會立刻出現。每一項資料都似乎與其他所有資料相互連結,這就是全像攝影幻象的基本特性。

  義大利腦神經研究者Hugo Zucarelli發現全像式模型也可以解釋人腦在即使只有一隻耳朵有聽覺的情況下,也能夠不用轉頭就偵測出聲音的來源方向。因此Zucarelli發展出全像式音響的錄音技術,能夠幾乎真實無誤地重新複製出聲音現象。

全像式模型理論

  Bohm與Pribram的合成理論,被稱為「全像式模型理論」(holographic paradigm),許多研究者相信,這是科學到目前為止,關於現實最準確的模型。更有些人相信它可以解釋過去許多科學未能解釋的神秘、超自然、超心理學、心電感應現象。

  例如某甲的心念能夠傳送到某乙的腦中,如果這兩個人原來已經是連接的,這種現象就很容易瞭解。而以精神力量移動遠處事物也變得不神秘,因為在一個具有無限連接的宇宙中,個體與被移動的物體本來就是一體。

  另外,我們對自身健康亦要負起責任。所謂的奇蹟康復,就可以解釋因意識的轉變,而影響全像式身體的改變,難怪「意念想像」的新醫療技術會具有奇效。

  不管Bohm和Pribram的全像式模型理論將來是否會被科學界接受,可以確定的是,它已經對科學思考產生了革命性影響。

推論一

  「全像式模型理論」說明了人之身心靈與宇宙萬物本來是一體,只是人類將幻像視為實有,將整體妄分為個體,妄分有「我」。宇宙一切的顯現皆是虛妄的幻象,這是宇宙本體(法界)的妙用。因此佛經中「自他不二」、「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就有了科學根據,《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中觀之「非空非有、亦空亦有」、「不落兩邊」均可以此理論解釋。

  「全像式模型理論」之「整體包含於部分中」的特性,亦可解釋佛經「一粒沙含三千大千世界」的境界。

  《華嚴經》「如是觀想,如是顯現」,是密宗修持「觀想」之理論依據,亦可以此模型理論解釋,因為自心與法界(宇宙)本來一體,無內無外,自心意念觀想,法界自然顯現,因此當自心以密法祈請本尊或任何一尊佛菩薩時,法界自然會相應。在此科學理論下,行者對密法修持應更具信心。

  同理,心想祈求加持,就會獲得加持。觀世音菩薩的千處祈求千處應、分身無量,在此模型理論下均不足為奇。且眾生與上師、佛菩薩本來是一體,故行者對上師傳承加持力應更具信心。

  「所修持之功德應迴向法界」、「發大菩提心,廣度眾生」,在「全像式模型理論」下,因個人僅為宇宙(法界)之部分展現,因此將自心時時處在宇宙(法界)大空,自然是讓吾人回歸法界(宇宙實相)之捷徑。

  當行者能證入法界實相時,神通(特異功能、心電感應等)自然不足為奇,因為神通本自具足。在全像式的宇宙中,神通僅是自然現象,我們改變現實世界的可能是無止盡的。我們所認知的世界就像一幅畫布,等待我們著手畫任何我們想要的圖畫。任何事物都有可能,如用念力彎曲湯匙,因為我們與萬物本來是一體。

  我們毋須追求神通,因為神通是宇宙之自然現象,就像陰天就會下雨,都屬自然現象。更不能誤認有神通之人就是佛菩薩,否則就是外道。

  量子物理學家發現:將一物體(任何東西)逐步打碎到小至電子、質子的地步,它們就不再有物體的特性。舉例來說,一般大家都認為電子是一個個小圓球,像氣槍子彈一樣的穿梭空中,但這個觀念並不正確。雖然電子的行動使人覺得它像極小的粒子,物理學家卻發現它並不佔據任何空間。

  物理學家發現:電子同時以「粒子」或「波」(能量雲,如光波)的方式存在。這種像變色龍的能力是次原子粒子群的共同特性。

  傳統認為以波的方式存在的東西也全部擁有這種特性,例如光、X光、無線電、加碼射線──全部可以在波與粒子的形態上互換,稱為「量子群」(quanta)。 物理學家相信這就是宇宙組成的基本物質。

  許多實驗結果顯示,當我們不注視電子時,它們就完全以波的狀態出現──這些量子只有在我們注視(觀察)它們時,它們才以粒子的狀態出現。這或也可以解釋《華嚴經》之「如是觀想,如是顯現」,當我們不觀想時,佛菩薩以法報身(不來不去、不生不滅之空性與光明)存在,而當我們觀想時,佛菩薩可顯現如粒子實體之化身。

  具有光波與粒子雙重狀態的量子(宇宙組成的基本物質),可以解釋密宗行者能以凡夫肉身(粒子型態)修行轉化為虹光身(光波型態)之可能性。在物理上並非不可能。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E=mc2,說明物質與能量可互為轉換,亦可解釋凡夫肉身(物質)可以轉化為虹光身(能量)之可能性。

特異功能實驗

  現任台大校長李嗣涔教授在一九八八年應當時國科會主委陳履安先生之請,開始進行氣功研究,發現氣功修練久了,部分的人會出現超常感應能力,也就是「特異功能」,因此進行特異功能研究。結果證實了中國大陸一九七八年錢學森博士領導的「手指識字」、「念力」等現象確有其事。

  李校長發現練氣功可粗分為兩大類,一為「入定態」,一為「共振態」。佛家的「坐禪」(靜坐)與道家的「放空」、「入靜」等功法相當接近,都是在靜坐中,或者甚麼也不想,或是數息、守竅,這些功法會大幅降低腦α波的振幅,甚至把整個α波都抑制住了,這種生理狀態定義為「入定態」。另一種練功法屬於道家的練法,氣集丹田,打通任督二脈及大小週天,練功時腦α波功率大幅增加一點五倍到五倍,稱為「共振態」。練功進入高功能狀態似乎都是「入定態」,也就是不同門派修練的最後都是進入「入定態」。

  在「手指識字」的實驗中,反覆測量特異功能人士(以下稱「功能人」),證實他們可以只用手指感應(可觸摸或不觸摸)內容有文字或圖案折疊的紙捲(有時更置入黑色膠盒中),而在腦中「看」到文字或圖案以及它們的顏色。這種特異視覺所看到的屏幕,會遮住正常雙眼視覺之影像,而顏色總是比形狀先被感應到。

  李校長認為大腦有一超感官知覺部位,可以稱為「第三眼」,這是特異視覺發生的部位,與正常視覺中樞不同。

  「手指識字」是大腦內第三眼由身體外,向大腦內擷取信息的過程。根據中國大陸從事特異功能研究學者的經驗,這是開發人體特異現象的第一步。當「手指識字」功能純熟穩定之後,就可以將「由外向內」的管道反向,開發出「由內向外」的念力,由大腦意識發出指令將外界的物體移動或彎曲。

  李校長研究證實:功能人可用念力將牙籤折斷、鐵絲彎曲等,甚至可令已死之花生發芽;以意識進行一點三微米之微雕;以意念干擾電腦運作;抖藥片;突破空間障礙等。

  最奇特的發現是在一九九九年八月廿六日作手指識字實驗時,偶然選用與宗教有關的字如「佛」,功能人無法辨識,僅能見到「亮光」、「有個人在發光,看不清楚」、「遠遠的有一間寺廟,大門口有一個人,閃一下,閃一下,閃出了一間寺廟」等。

  以紅色「卍」字實驗時,功能人見到「很亮,紅色的卍字在發光」,除了看到符號,還看到在發光,很是特別。

  以「阿彌陀佛」、「藥師佛」、「彌勒佛」實驗時,均只看到很亮的光,看不到「佛」以外任何一個字;而測「藥師佛」時,還會聞到「中藥的味道」,另外以「藥師」兩個字實驗,則能正確寫出「藥師」,看不到任何異象,表示「藥師佛」三個字要連在一起寫就成了關鍵詞,分開以後則神聖意義喪失,一切復歸平常。

  以佛教相關詞實驗時,亦出現「粉紅色亮亮的」、「粉紅色的花」、「花好像浮著」、「像蓮花比較大」、「有人站在蓮花上,很亮」、「有點像女生,穿白衣,像觀世音菩薩」、「只有亮光」等。

  當以「唵嘛呢叭咪吽」時,測到「好像人家在唸經的感覺,好像在寺廟中聽到,回音很大。」

  實驗「菩薩」,見到「背景亮的」。

  實驗「道」,結果「有聲音說『道』」。

  實驗太極圖形,見到「有一群人圍著一個圓圈,人不見了,出現太極圖」。

  實驗「佛山」,只見到「山」字,見不到「佛」字。

  實驗「比佛利山莊」,只見到「比利山莊」,見不到「佛」字。

  實驗「神佛」,只見到「神」字,見不到「佛」字。

  實驗「佛米級」,結果看到「米」字,而且「米字左邊亮亮的」。

  實驗中即使與佛教不相關的詞彙,均看不到「佛」字,而只會看到亮光。

  實驗英文「God」、「Christ」,並無引發異象。

  實驗英文「Sam」,則引發異象,見到亮光,但不穩定。因Sam是Samuel之簡寫,希伯來文的意思是「神的名字」。

  中文的「耶穌」、「耶穌基督」,則見到異象為十字架。

  以藏文「嗎哈嘎拉」、「蓮花生大士」測試,看不到任何一個字,只看到亮光或一小塊亮光一閃一閃的異象。但將藏文「嗎哈嘎拉」剪掉三分之一,就可一筆一畫把藏文畫出,完全正確。因受測者與研究人員均不懂藏文,表示大腦所看到的異象與大腦之認知或由認知而產生之幻象無關。

  用注音符號「ㄈㄛˊ」也產生異象,看到亮光。

  英文的「佛」,即「Buddha」只看到亮光,看不到任何一個英文字,但若錯寫成「Buhhda」則能看到英文字,而無亮光。

  中國民間神祇,經試了「媽祖」、「濟公」均出現異象,看不見字;「達摩」也出現異象,有亮光;「關公」只聽見聲音看不見字。李校長在論文中表示「這些字彙都代表民間祭拜的神祇,顯然有其深遠意義。」

  論文強調手指識字過去所看之動物、花朵、人物,如「象」、「狗」、「茉莉花」、「山」、「孔孟」等,均忠實呈現字型,而不會引發相關之影像畫面,例如出現一隻狗、一朵花或一個人,也不會引發相關之聲音出現。但是以特殊關鍵字,尤其是「佛」字,即會有異象。另外也顯示受試人之能力與境界,也影響其感受到的亮光、寺廟、亮人等不同。而特殊關鍵字彙本身在心物合一的境界具有特殊意義,它們不再是文字,而是一種通行密碼(Password),一個與「信息場」(俗稱靈界)溝通的管道。

  這些實驗證實在我們所處的四度時空物質世界,以及四種已知力場(重力場、強作用力場、弱作用力場、電磁場)以外,還有一個「信息場」存在,充滿各類的信息。當功能人以手指識字讓大腦與外界產生心物合一時,某些特殊的字像「佛」、「菩薩」、「唵嘛呢叭咪吽」,好像一根鑰匙一樣,會連接及打開「信息場」,將「信息場」內與字相關的信息引回大腦屏幕,而看見異象。受試人本身功能之高低,決定了溝通信息場之層次。

  李校長在論文結論中提到:「藉由關鍵字的幫助,可以連通到『信息場』而產生『靈』的證悟。而此特異功能的實驗為『信息場』的存在提供一有力的證據,也為宗教建立了科學基礎。一個更高層次的世界已經在科學界面前展開,而這些特殊關鍵字絕大部分與宗教裡的人物有關,代表宗教裡之神聖人物的神跡可能確有其事,而他們所遺留的信息至今仍存在『信息場』中。」

  另外,在二○○一年李校長請氣功大師李鳳山先生持誦「唵嘛呢叭咪吽」作實驗,結果在旁觀察之功能人見到非常強大的亮光,因不習慣,而害怕退至隔壁房間。

推論二

  佛教密宗的修持除了「唵嘛呢叭咪吽」外,尚有許多本尊心咒、種子字,雖然李校長尚未一一實驗,可以想見持誦各種本尊心咒、種子字,必是一特殊關鍵字,與法界(或信息場)相通之鑰匙。

  既然關鍵字如「佛」字、咒字,會放出光明,而「心即是咒、咒即是心」,想必持誦之人身心內外皆是光明,與佛相應,這與有眼通之人見到行者放光,乃至周遭環境皆放光明,不謀而合。

  另外,本門之咒輪貼紙據有眼通之人描述都會放光,亦與科學實驗中藏文關鍵字放光相符。

  功能人見到持「唵嘛呢叭咪吽」之強光會驚懼,正與一般人不熟悉臨終中陰光明而驚懼相同,故密宗行者於平日即習於作光明觀想,除了可與「佛」(法界)光明相應,以儲備「即身成就」資糧外,亦可於面對臨終中陰時毫不驚恐,而歡喜投入。

  綜上分析,密宗之空性、光明修持確為即身成就(佛)所必須,且已得到科學論證。

  從此讀者對佛經、佛法應更加恭敬,除了那上面的關鍵字會放光外,本實驗已證實確有「信息場」存在、確有「佛」存在,我們能不恭敬禮拜,並深受教誨,精進修持?

  民間信仰中「神佛不分」的現象,在此實驗中亦有了區別。「佛」字會放光,而「神」字不會放光,是否解釋了其間境界的不同?在佛教中,「神」頂多在天界,而「佛」已出離六道輪迴,其境界無法形容,故功能人無法辨認字形。

水結晶的實驗

  日本IHM研究所的江本勝博士(Masaru Emoto)等人自一九九四年起,以高速攝影技術觀察水的結晶。他們發表了實驗結果《來自水的訊息》一書,證明帶有「善良、感謝、神聖」等的美好訊息,會讓水結晶成美麗的圖形,而「怨恨、痛苦、焦躁」等不良的訊息,會出現離散醜陋的形狀。而且無論是文字、聲音、意念等,都帶有訊息的能量。

  實驗中讓水「閱讀」「真噁心討厭,我要殺了你」,結果發現水結晶醜陋歪扭、破碎、散亂的樣子恰似「真噁心討厭,我要殺了你」的意涵。

  實驗中讓水讀到「愛和感謝」的文字,結果出現非常亮麗、漂亮的水結晶!實驗者說,在當時拍攝的許多水結晶照片中,從未見過如此漂亮的水結晶。看來這世界上沒有比「愛和感謝」更美的訊息了。

  實驗中讓水「聽」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其水結晶美麗、燦爛。因「田園」交響曲的曲調明快,令人愉悅,是貝多芬的代表作之一,而美麗結晶照片似乎證明良性音樂可以給水活性、愉快的感受。

  「聽」到蕭邦的「離別曲」的水結晶照片,令人感到吃驚,因「離別」的曲調竟讓基本形狀的水結晶被完整地分化得更小,成為「離別」的模樣!

  聽到歌詞不雅的現代重金屬音樂,水呈現出解体的影像,似乎打散了原有的結晶形狀。實驗顯示,音樂與歌詞都可能帶有良善美好或醜陋不佳的訊息。

  讓水「看」日文、英文和德文的「愛和感謝」,竟然全部都呈現出精緻美麗、結構相似的水結晶!實驗者也以「智慧」和「宇宙」等字樣實驗,結果三國的文字也都同時呈現出結構相似的美麗結晶!

  實驗中也請500個人對同一杯水,從日本各地在同一時刻發出「美好訊息」的「意念」,每個人都懷著「水變乾淨了,謝謝」的願望。在發送意念前,原本的水看不出形狀,但在接受美好訊息後,呈現出美麗動人的結晶!實驗人員看到這樣漂亮的影像時,個個都被感動得淚水盈眶。

  善良美好的意念,有著不受距離影響的偉大能量!

  這些研究結果顯示:「水」能夠接收到來自聲音、文字、音樂、意念的良善或邪惡訊息。

  有人在閱讀前述水結晶實驗後突發奇想,對自己買回來經過冷藏卻瀕臨枯萎的「花」,每天不定時的對花說些肯定與讚美的話語,沒多久這原本瀕臨凋謝的花卻奇蹟復活,而且開得燦爛、芳香。

推論三

  如果我們言語中帶有負面、歪扭破碎的訊息,可想像世界上的水和身體中的水恐怕都帶有醜陋歪扭、散亂的形狀。

  我們如果常常表達「愛和感謝」,是不是能讓我們地球上的水和身體裡的水變得漂亮動人?

  水分佔人體重量的60% ~ 70%,地球表面積有70%被水覆蓋。因此我們發出善念或惡念的訊息,似乎將深深影響人的身體和地球的生態。

  不論聲音、文字、音樂、意念,其源頭都來自人的心念,因此我們能不謹慎自己的每一個心念?因為每一個念頭都將發送能量影響周遭環境。

  因此,良善的意念有多重要呀!若對身外之物(如「水」、「花」)都能產生不可思議的回應,何況將此善念導向他人,自然可廣結善緣,得到同等良善的回報。

  這也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旁證!

  若要讓自己的身體和周遭環境猶如水結晶一樣的明亮、燦爛,祇要時時存著良善的心念,充滿光明、慈悲,處處為人著想即可!

  本項實驗證明,心念可超越空間距離,配合前述「全像式模型理論」的宇宙觀,人類心念的影響力可遍及全宇宙。這說明了上師傳承之加持力及功德迴向力是無遠弗屆的。

  密宗修持首重發「大菩提心」,而良善心念的極致就是「菩提心」、「大悲心」,故已發菩提心的菩薩,其身心世界自必非常亮眼奪目,因其心大而無外,整個法界之情世間、器世間,自必受其菩提心之影響,同證菩提,成就「化身」境界。

結論

  綜上分析,第一個「次原子粒子的運動」科學實驗之「全像式模型理論」,可以說明法界空性之「非空非有、亦空亦有」、「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為「法身」成就境界。

  第二個「特異功能研究」實驗,關鍵字「佛」、咒字之光明,可說明佛「報身」成就境界。

  第三個「水結晶實驗」證實人之心念可感召身心內外世界,屬「化身」境界。

  宇宙組成的基本物質──量子,具有光波與粒子雙重狀態,及愛因斯坦相對論的質能不滅定律,可以解釋密宗行者能以凡夫肉身(粒子型態、物質)修行轉化為虹光身(光波型態、能量)之可能性。

  近四十年來另一波革命性思潮正風起雲湧,帶動我們對許多無規律現象作有秩序的瞭解,這包括混沌理論(Chaos Theory),混沌理論中有名的「蝴蝶效應」:「秘魯一隻蝴蝶輕輕拍動它的翅膀,可能經過一連串複雜不可測事件連接,加劇空氣騷動,最後引發侵襲德州的颶風。」這可以說明人的業力影響極其深遠,今天造了小小的惡業,來日恐變成難以承受的大業報,吾人能不慎乎!因此大家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重要性就不言可喻了!密宗修持要想即身成就,戒律清淨是首要條件之一。

  因此,密宗發大菩提心,在上師傳承加持下,觀想、持咒、明空大定之修持法,均可以科學實驗得到理論基礎,在個人信心、精進、戒律、累積福慧資糧下,即身法報化三身成就確實可期!

  密宗屬正統佛教之一支,與外道之強調神通,或追求感應有別。本文雖舉各種科學實驗以驗證密宗密法修持之可行性,然因密宗修行不求神通、感應,強調菩提心、大悲心之心性修持與返聞自性,本文各項實驗僅說明特異功能或神通存在之自然現象,並非鼓勵大家追求神通或感應,特此聲明。

  願以本文供養法界一切有情,同證法界明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