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知見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佛法知見
佛法知見
佛乘


佛教,什麼叫佛教?大家認為拿香拜拜的,不管是拜鬼神也好,拜土地公也好,拜什麼都好,通通叫佛教,那就不對了。我們只講這個「佛」字,譯成中國的華文,就是一個「覺」字,覺是覺悟的意思,我們無論做人處事,隨時隨地,都要保持覺悟,保持覺照。假使我們心裡有了覺,就會有光明,有了光明,看到什麼東西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假使我們的心中是黑暗的,一生所作,糊裡糊塗,那麼這就叫愚癡。佛教就是要教我們人類,乃至於六道輪迴眾生,都要有覺悟,要有智慧。
一般人對於佛教,祇知道信佛、拜佛,那麼現在為什麼又有一個人乘佛教產生出來呢?其實,佛陀在人間成佛,也就是要現人身而成佛,不但釋迦牟尼佛現人身、現太子身而成佛,就是我們這個地球的賢劫,一共有一千尊佛,通通都要現人身來成佛。佛陀在他說法四十九年當中,一共說了「五乘佛教」:
 
第一對於我們世界人類所說的教法,叫做「人乘佛教」。
 
第二就是佛陀到天上對天眾們說的法,叫做「天乘佛教」。
 
第三是修行解脫,只知發心自度,沒有發心度人的叫做「小乘佛教」,小乘佛教
最高的果位,就是修到「阿羅漢」。
 
第四是「中乘佛教」。什麼叫中乘佛教?中乘佛教也叫做「辟支佛乘」的佛教,辟支佛比小乘要高一點,比如說中國的老子,他可以說是辟支佛乘的代表者。辟支佛,他在多生累劫以前,遇到因緣,也皈依了佛陀,成為佛的弟子,聞佛講說十二因緣法,那個時候,他修行還沒有證到果位;到了今生,轉世為人,沒有遇到佛陀出世,也沒有看到佛教的經典,他照他過去所修無為之法,修成證到辟支佛果,就叫辟支佛乘。因為他要比小乘高一點,所以叫做中乘辟支佛。他如小乘,也是沒有發心來度化眾生,他只是看了飛花落葉,四時凋謝,世事的變化,或者見十二因緣法而證了果,叫做「辟支佛乘」。
 
第五就是「大乘佛教」,所謂大乘,顧名思義,好像火車,一次就可載運很多很多人,度化了很多很多人,比如說,輪船也是一次可以載運很多很多的人,所以叫做大乘。
小乘好像我們騎摩托車、腳踏車,只能載一、兩個人,不能載多的人,故叫小乘;大乘菩薩那就不一樣了。比如說,我們所知道的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很多很多的菩薩,都是大乘菩薩。因為這些菩薩不但在人間度化人類,他還可以在天上度化天眾;他不但在地球上度很多愚癡的眾生,就連畜生道,甚至地獄道的眾生都可以度,所以叫「大乘菩薩」。
 
這就是佛陀所講的五乘佛教。
 
因為我們都是人類,須要懂得人的佛教是什麼,所以佛陀所講的五乘佛教,幾千年來,在經典裡面都是有記載的,我們祇要把佛陀對我們人類所講的佛法,拿來宣揚,來弘揚人乘的道理就可以了。
 
這些年來,佛教變了質,社會的廣大群眾,不知把佛教拿來淨化人心,卻拿來當作祭拜鬼神的工具,所以聖開基於這個道理,我們就來提倡人乘佛教。因為人乘佛教是我們人類急切需要的佛教,是使我們人類離苦得樂最有希望的佛教。我們要淨化人心,淨化世間,將來要使我們人間變成淨土,變成人間天堂,變成佛國,我們所弘揚的,都要是與我們人生有密切關係的佛法,所以這就叫做「人乘佛教」。
 
自從弘揚人乘佛教以來,雖然只有十餘年的時間,可是進展得非常地快,我們不但在台灣設了很多的道場,來推行人乘佛教,甚至於公元一九八三年,我們就到美國成立「人乘佛教世界中心」,向全世界很多國家來推行人乘佛教的道理。我到處弘法,講到人乘的道理,都擠滿了聽眾,就是很多聽不懂我們中國話的人們,經過了翻譯,他們也很感興趣,很喜歡聽我們人乘佛教的道理。
 
現在人乘佛教,不但在新加坡成立了「人乘佛教文化出版社」,又在世界各地,
亦都慢慢會有很多人皈依,將來也會成立推行機構,向全世界發展,因為人乘佛教不分國籍、不分種族、不分皮膚顏色,所以只要是人類,我們都可以推行,因為人類所受的痛苦,都是差不多的,我們要把離苦得樂最好的方法,來向人類宣揚,人類都會接受。我們今天有很多人,很多的國家,很多的領袖,他們都是提倡世界和平,追求世界和平的;但是一方面卻在武器競賽,大家拚命在那裡製造毀滅人類的事物,就沒有一個方法讓我們來淨化人心,改造人心。現在我們發現佛陀有這種這麼好的真理,有這麼好的方法來改造人類,改造人心,淨化社會,我們為什麼不來追求呢?
 
所以聖開自己認為自己很愚蠢,很笨。那麼,我只要知道一點,我就去推行一點,所以做一日和尚撞一天鐘,我到全世界推行,一直到我圓寂,不遺餘力。我有一個老朋友,他曾勸我說:「聖開法師,哎呀!你真是老歹命,為什麼七十多歲了,你還要風塵僕僕,沒有休息,到處去弘法,實在是太冒險了!」我說:「我走到任何地方,有很多很多的人來聽我講『人乘佛教』,我高興都來不及,我那裡怕辛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