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最新活動
最新活動
2011.10.30 故宮精彩一百-國寶總動員演講
2011-11-05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中華佛教居士會、鹿野苑藝文學會
時間:100年10月30日(星期日)下午2點~5點 (共二場)
 

主旨:台北故宮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陸續推出各項精彩的特展,最後一檔也是最精彩的『精彩一百--國寶總動員』特展在9月底推出,此特展是台北故宮自68萬餘件館藏中特就文物之具歷史性、重要性、稀少性、藝術性、人氣性者,精選百件共呈,作為國運永昌的祝福。其中有『大理國張勝溫《畫梵像》』,為長度超過16公尺的長卷,是1072~1180年間,雲南地區大理國君臣合作完成,展現當時佛教信仰盛況的巨作。內容豐富,繪畫精雅,是了解南詔和大理國歷史、宗教信仰最珍貴的資料。
 

故宮有典藏珍貴的歷代金銅佛像,金銅佛像金碧輝煌的神莊嚴感,體現經典中「身金黃色」的佛相莊嚴特徵。由於材質珍貴、製作不易,金銅佛像大多形體較小而精緻,便以攜帶供奉於佛寺和信眾家中佛龕,或納藏於佛塔地宮之中。現今中國最早的金銅佛像是五胡十六國建武四年(338)佛坐像。金銅造像與石雕造像風格演變大致相同,五胡十六國樸實古拙有印度犍陀羅影響,北魏漢化後神態秀骨清像,北齊時典雅簡練,唐代豐滿端嚴,宋代以後有溫和世俗之美。
 

講題:故宮國寶總動員精華欣賞
講師:鄭念雪 鹿野苑學會副理事長

 

講題:故宮歷代金銅佛像欣賞
講師:吳文成 鹿野苑學會創會會長

 

地點: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板橋市文化路2段242號6樓)
歡迎有興趣朋友免費來參加
報名詢問電話:02-2834-7881、0916-083-659
請先Email報名:lyu.wu46817@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