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活動報導
活動報導
2014.06.26以佛教經典完美詮釋造像藝術
2014-07-02


以佛教經典完美詮釋造像藝術
 
    台北市立美術館於103年6月26日舉辦一場別開生面且難得的「知識講堂」特別講座,邀請中華佛教居士會教育主任委員暨佛學院院長鄭淨元先生於該館圖書室視聽空間發表以「佛教造像藝術」為題的專題演講;鄭主任委員藉由他對佛教經典與造型藝術的深入研究,及其個人在佛教顯、密方面的長年修行體悟,以生動活潑、深入淺出的方式,以佛教經典為經,造像藝術為緯,娓娓地向聽眾解說經典與造像藝術之間,相輔相成的緊密關係。
 
    在北美館蔣副館長雨芳簡短地介紹主講者及蒞臨的特別嘉賓:中華佛教居士會理事長陳聲漢先生及直貢噶舉法王僧格巓增仁波切、中華國際供佛齋僧功德會理事長淨耀法師後,鄭主委邀請聽眾齊聲與他同唸「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並且現場以心經唸誦為背景,再以經文由鄭主委口述傳出,透過這種別出心裁的方式帶領大家立即進入佛國世界,開啟演講內容。主講者藉由個人在印度菩提迦耶、瓦哇那悉等地所拍攝的影片與聽眾分享其實地研究的心得外,並結合佛典經文與論的交互比對與分析,再加上以等腰直角三角的量度法分析古來佛教造像的緣流與轉變,以佛法來研究佛法,用佛法來研究歷史、地理、考證等,開啟以佛法的方式演譯「造像藝術」。
 
    精采的演講結束後,主辦單位亦熱情邀請主講人、到場之貴賓與聽眾們一起前往參觀美術館內正在展出的精彩當代藝術作品,這場「佛教造像藝術」專題演講就在輕鬆的參觀行程後圓滿地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