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活動報導
活動報導
2013.10.12南京大學哲學系舉辦「居正與現代中國佛教」講座
2013-10-25


南京大學哲學系舉辦「居正與現代中國佛教」講座
 
        2013年10月12日南京大學哲學系舉辦「居正與現代中國佛教」講座,邀請中華佛教居士會副理事長暨中華維鬘學會理事長鄭振煌教授主講,由哲學系主任楊維中教授主持。
鄭教授以風起雲湧的近代中國為大背景,居正先生的一生事蹟為小背景,闡述其《金剛經》體悟及般若法門。

        菩薩摩訶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住其心?云何降伏其心?降伏之道:令一切眾生皆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而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安住之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住色聲香味觸法而生其心。無住是諸法本體,萬法依空而有;性空而緣起,緣起而性空,以空性屢踐利他行,不降伏而自然降伏。

        《金剛經》共二十一句正反或正反合辯證,如A (緣起) ,即非A (性空) ;或A (緣起),即非A (性空) ,是名A (中道) 。A即非A (緣起即性空) 才是真理,諸法實相,空有不二。
空性,無法以言語、思維表達,如是親身體證,皈依自性佛,覺;皈依自性法,正;皈依自性僧,清淨。

        哲學系學生對佛法的疑問也請教授再深入指導,教授融會貫通解答,令其趨向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