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活動報導
活動報導
2013.10.11南京大學「居正與民國文化」學術座談會
2013-10-25


南京大學「居正與民國文化」學術座談會
 
        中華佛教居士會、南京大學出版社和民革南京大學總支部聯合召開「居正與民國文化」學術座談會,於2013年10月11日上午9:00,假南京大學鼓樓校區知行樓一樓志新廳舉行。

        美國國會圖書館亞洲部原學術研究主任居蜜博士(居正先生的孫女)作主題演講「民國文化」,中華佛教居士會副理事長鄭振煌教授主題演講「居正與乾隆六子書金剛經」。

        南京大學出版社社長左健教授、中華佛教居士會理事長陳聲漢居士、江蘇省孫中山研究會會長卜承祖先生,江蘇省政協副秘書長殷志強先生致辭。居正先生(1876-1951)年輕時赴日讀書加入中國同盟會,參與組織共進會,辛亥革命指揮者之一,革命元勳。曾任南京臨時國民政府內政部次長,南京國民政府司法院院長。居正先生一生懷抱愛國救國的熱情,品格高尚,深諳佛法,對民國文化具有重要影響,其思想與精神值得後人深入研究和傳承發揚。南京大學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主任張憲文教授盛讚居蜜博士,將珍貴的居正先生遺物、手稿等捐贈給圖書館,傳承和發揚民國文化。

  居蜜博士說,祖父居正先生是民國的創始人之一,父母和本人也是民國文化的承繼者,民國時期是中國文化史上光輝燦爛、百花齊放的階段。五四運動開始,民國文化經由中西交流帶來更多的創機和火花,中西漢學研究契合並傳播至全世界。民國文化精深博大,值得重視與發揚,需要三個文化要素,第一、農業社會的人本文化,追求天地人和諧。時下的網路文化則喪失人情味。第二、對傳統中國文化的全面性興趣和涉獵。第三、宗教的素養,進德修業,強烈的使命感。

        鄭振煌教授演講以居正先生讀經感悟作二偈為主,傳達《金剛經》中心思想。境:般若空性,瞭解真理的整體,不被暫時的現象迷惑,解脫煩惱。前行準備:發菩提心,願自他成就解脫。正行實作:智慧力量,無住而住;般若觀照,豎觀無三心,橫觀無四相,直觀萬法當體空。果:功德無量,證無上正等正覺。居正先生曾考取前清舉人,見國事不可為,乃拋頭顱灑熱血,創建民國,居廟堂之上,又因故身繫囹圄,一生浮沉不定,更能體會般若智慧,晚年潛心佛法,回歸自性,了無牽掛,清淨無染。

        座談會上,播放「居正與民國文化」影片,呈現其一生代表性事蹟,與對民國文化的貢獻,從中可瞭解民國史及居正先生的志向與精神。

        居蜜博士贈送《居正與近代中國:居氏家藏手稿釋讀》一書,予民革江蘇省委、江蘇省孫中山研究會、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南京大學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南京大學圖書館。該書極具研究價值,由南京大學出版社於2012年9月出版。全書由四部構成:第一部、居氏家藏手稿檔案圖錄釋讀,勾畫居正先生對民族社會的重大貢獻;第二部、居浩然先生所著「先君行述」,傳記居正先生輝煌的一生;第三部、「梅川譜謁手稿」,上自光緒二年,下至民國三十七年,是研究居正先生與近代中國的珍貴資料;第四部、居正夫人居鐘明志遺著、居浩然註釋的「我的回憶」,從家人觀察別有風味的居正先生。全書以影印手稿描繪1951年之前,國民黨元老居正先生推翻帝制、肇建民國、建設法治、推進社會轉型的人生畫卷,中國不平凡的近代史軌跡躍然紙上。

  座談由中華佛教居士會教育委員主任委員鄭淨元居士、南京大學出版社總編輯金鑫榮先生共同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