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活動報導
活動報導
2013.04.21〈六祖壇經與禪宗〉開講
2013-04-24


〈六祖壇經與禪宗〉開講
 
    中華佛教居士會主辦「2013生命關懷」系列講座,講題〈六祖壇經與禪宗〉,於4月21日開講,由中華佛教居士會副理事長暨中華維鬘學會理事長鄭振煌教授主講,假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七樓大會堂舉行。合辦單位有中華維鬘學會、台北市艋舺龍山寺、智敏‧慧華上師教育基金會。

 
    會場先播放《六祖壇經》動畫暖場。上午場釋題,《六祖壇經》在中國文化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這是中國祖師所講佛法唯一稱為經的典籍,今年適逢六祖惠能大師圓寂一千三百年,演說《壇經》更具深遠意義。鄭教授介紹五種《壇經》版本與每一品的重點。

    六祖惠能是佛教革命的體現,將印度佛教完全中國化。惠能大師,家境清寒,沒有讀書與聽經聞法,24歲以在家的身份接受五祖弘忍的衣缽,成為第六祖。其修行方式,直接觀心,活活潑潑,不離當下,即心即佛,用清淨心函蓋乾坤。

    禪宗宗旨,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雖不立文字,並非不用文字,卻善用文字,不離經教,但為教導弟子,且拋開經教,應機逗教。菩提達摩將禪法傳入中國,成為中國禪宗的初祖,代代單傳至六祖,一花開五葉,廣傳天下,成為中國佛教的特色。

 
    下午場,講解〈行由品第一〉,惠能自述身世、求法、悟道、得法、弘法過程。
   
    中華佛教居士會名譽理事長暨台北市艋舺龍山寺副董事長黃書瑋博士伉儷、理事長陳聲漢居士、副理事長陳金財居士、前立委林鈺祥居士及海外貴賓馬來西亞佛教居士總會總會長蔡明田居士、發願於印度復興佛教的龍世學園世友先生等百餘位學員出席講座。


印度龍樹學院世友先生(左)


馬來西亞佛教居士總會蔡明田總會長



下午場開始前運動十分鐘


講座圓滿迴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