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活動報導
活動報導
馬來西亞佛教居士總會成立大會暨居士佛教研討會
2013-03-22


馬來西亞佛教居士總會成立大會暨居士佛教研討會


馬來西亞佛教居士總會於2013年3月16、17日,假吉隆坡珍苑大酒店舉辦成立典禮及「居士佛教研討會」,邀請國內外佛教居士學者,以居士佛教思想為基礎,提高居士學佛的內涵。並探討當代佛教居士的使命與角色,促進國內外居士佛教的交流與發展,共同為和諧社會而努力。


該會總會長蔡明田居士表示,成立的目的為推動正信佛教,帶動信眾正解佛法,正道修行,進而正悟,自度度人,共證菩提。發揮居士佛教的精神,積極展現於國際舞台上,聚集世界居士的力量和智慧,為佛教盡形壽獻生命。


成立典禮上,馬佛居士總會由蔡明田總會長代表、中華佛教居士會由陳聲漢理事長代表、中華維鬘學會由鄭振煌理事長代表、佛教在線由安虎生總幹事代表簽署聯誼及合作協議。


 



馬佛居士總會是由國內各州多個居士林組織和居士佛教團體成立的全國性組織。國內外貴賓達500人參與成立大會。

居士佛教研討會從17日上午8:30至下午 3:30舉行,主持人王書優博士,研討會探討三項主題。一、「佛教居士的修持和使命」三位主講人:鄭振煌教授講題「在家修行要旨」,從八正道契入,是在家眾最好的修行方式,圓滿六度、四無量心和五道(資糧、加行、見、修、究竟),並由信而聽聞正法,進而如理思維,如法修證。蔡明田總會長講題「居士佛教的使命」,居士學佛與僧眾相同處,以佛法為學,以戒為修;居士更應以布施供養,慈悲喜捨精神為眾生和社會服務,護持僧眾,擔起居士佛教的責任。游祥洲博士講題「略論五十三參與居士佛教」,以《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中有三十一位為在家善知識,提供了宗教的包容與多元的深刻訊息,並從八個面向談對居士佛教的啟示,建設在家學佛的方針。
二、「世界居士佛教發展現況與展望」二位主講人:安虎生總幹事講題「中國居士佛教」,居士團體以現代化的組織,成為傳播佛法的生力軍,出世心入世間事,使教育普及化,信仰生活化,更要宏觀立足全球。蔡鎮偉博士講題「印尼居士佛教發展現況與展望」,居士的無私奉獻與艱苦努力,對佛教的恢復發展作出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僧團和居士團體必須共同合作,相信二十一世紀是佛教興盛的世紀。


三、「居士佛教的當代關懷」二位主講人:拿督洪祖豐居士講題「淺析馬來西亞佛教的公事參與」,以馬佛青對公共事務表達密切參與作為主題,善用新媒體推動輿論,引起廣大佛教徒的注意與支持,達到帶給有關當局壓力,發揮公民力量的民主機制。黃先炳博士講題「推廣『課題學習』佛教教育——我對佛教教育的建議」。

本會陳聲漢理事長上台報告智慧佛教網路電視台架構理念。大會於總會長贈送紀念品予主講人和主持人,總回向後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