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活動報導
活動報導
2013.01.01「諾那活佛對近代密宗弘傳的貢獻與影響」研討會
2013-01-08


中華佛教居士會、台灣諾那華藏精舍、艋舺龍山寺聯合

舉辦「諾那活佛對近代密宗弘傳的貢獻與影響」研討會

 

中華佛教居士會、台灣諾那華藏精舍、艋舺龍山寺於2013年元旦聯合舉辦「諾那活佛對近代密宗弘傳的貢獻與影響研討會」,假新北市龍山寺文化廣場舉辦,現場約250位來賓參與。講座開始由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林瑞男教授以及蔡心韻老師於現場的國樂演奏,在大眾熱烈的掌聲中,為講座揭開了序幕。本次特別邀請到南京市文物局原副局長韓品崢、北京民族大學周潤年教授、江西廬山諾那塔院住持妙行法師,及中華佛教居士會理事長、也是智敏慧華上師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聲漢為大眾做主題演講。

 

講座開始之前,先由主辦單位陳理事長致詞,歡迎幾位遠道而來的主講人,及北京佛教在線的安虎生總幹事,以及在元旦這個殊勝的日子,同來參與此盛會的台北菩提三乘林堪布慈囊仁波切、印度甘丹寺的法師們。接著由安虎生總幹事致詞,提到於2010年在北京大學所舉辦的「第二屆中國近現代佛教學術研討會」當時智敏慧華上師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陳聲漢,在研討會中,提出報告講述諾那活佛愛國愛教的精神,諾那活佛在國家遭受外侮侵略時,挺身而出呼籲不分漢藏,團結對抗英、日的入侵,並以實際行動維護國家的完整。對近代佛教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並對漢藏交流有極大的貢獻。

 

接著大會撥放30分鐘影片介紹諾那活佛的生平為研討會揭開序幕,讓大眾更了解這一位一代宗師的事蹟。影片中亦請到諾那活佛的曾外孫─類烏齊寺的住持帕確活佛,講述諾那活佛的慈悲與智慧。 

講座首先由北京民族大學周潤年教授,為大眾講述「民初諾那活佛對康藏及漢地政教之貢獻及影響」。周教授表示,諾那呼圖克圖是近代藏族歷史上的重要人物,既是一個宗教人士,也是一個政治人物。他一生的活動跨越於佛教與政治之間,在四川、西康、西藏及南京、上海、武漢等內地許多大城市留下了活動足跡。他與清廷、北洋軍閥、南京國民政府、中國工農紅軍都有過聯繫和交往,他為維護祖國的尊嚴和民族團結做出重大貢獻。周教授分別以五次事件舉例說明諾那活佛的愛國愛教精神。

 

根據歷史記載,1928年西藏的親英分子控制了局勢,離心力越走越遠。國民政府迫切需要解決西藏問題,但在政治和軍事干預效果甚微之時,決定大力提倡文化交流,但需要具有號召力的大人物加入國民政府,通過文化宗教來治理和遏制西藏局勢進一步惡化,改善漢藏關係。諾那活佛是最適合不過的人選,所以諾那活佛由四川督辦劉湘舉薦前往南京,得到國民政府和蔣介石、戴傳賢等人的賞識。國民政府對利用諾那呼圖克圖的宗教地位,以謀解決康藏問題,產生了極大的興趣。南京國民政府考試院院長戴傳賢,親自出面接見諾那活佛,確信諾那對佛學有高深造詣,對他表示歡迎,寄予希望。

周教授表示,諾那活佛於1936年,任西康宣慰使,返回西康時,被紅軍俘虜,送至甘孜,紅軍總司令朱德指示諾那活佛抗英抗日,屬愛國行動,應寬善對待。肯定諾那活佛愛國愛教的付出與貢獻。諾那活佛於1936年(民國25年)在西康甘孜圓寂,其弟子遵囑將遺蛻運至江西廬山火化。當時天空現五色虹光,歷經數小時才開始散。骨呈紅白藍三色,心焚不壞,中空。國民政府頒贈「普佑護國法師」封號給諾那活佛,以表彰他對國家以及佛教的貢獻。

江西廬山諾那塔院住持妙行法師特別為了這次的講座,從廬山來到台灣,妙行法師特別感謝智敏慧華上師教育基金會,以及諾那華藏精舍的師兄們,一直以來對廬山諾那塔院的支持。妙行法師說:諾那活佛的舍利塔最早於1937年修建,當時由韓大載、朱子橋、朱益元、柏烈武等名人組成建造舍利塔籌備會。舍利塔前後有兩次大的修建,第一次是在日軍破壞之後,1946年由貢噶上師主持,由屈文六擔任理事長來做修復。第二次於1991年由廬山管理局統戰部帶領之下,由台灣智敏慧華上師教育基金會,出資修復諾那活佛舍利塔以及精舍。廬山諾那塔院諾那活佛舍利塔已成為漢藏共同的文化遺產。

 

南京文物局原副局長韓品崢也與大眾講述諾那活佛於南京的足跡。韓副局長說:20年前與智敏慧華上師教育基金會,以及現任董事長陳聲漢,結了很深的緣分,也是從那時候開始,研究和了解諾那活佛對南京文化的影響。此次韓副局長與大眾說明諾那活佛於南京弘法的足跡。許多諾那活佛曾經辦公、駐錫等建築處所,位置都在2012年3月南京所公佈列為保護的範圍內,總計有11處。

 

最後由陳聲漢理事長,講述諾那活佛對密法弘揚的殊勝影響。陳理事長表示,諾那活佛於漢地弘法度生十二年,不僅開啟上世紀20至30年代,無上金剛乘密法在中國空前的廣為普傳,並影響了漢地佛教整整幾代人。僅以目前藏密興盛的台灣而言,1980年西藏仁波切來台弘法前,三十年間,藏傳密法幾乎皆為漢人上師,其中諾那活佛之法嗣華藏上師,再傳法嗣智敏、慧華上師所成立之諾那精舍、諾那華藏精舍,將諾那活佛所廣傳之無上密法,弘傳於中、美、馬、菲、加,弟子逾20餘萬人,遍佈全球。除此之外,屈映光上師、劉銳之上師、韓同上師,早期皆拜諾那活佛為師。此外,諾那活佛請貢噶活佛來漢地弘法,其傳承貢噶老人對藏傳噶瑪噶舉派在台灣之弘揚也有所貢獻。大陸則另有王家齊上師及其法嗣黃念祖上師,為諾那活佛另一支傳承法脈,王家齊上師弘法於西南、南方,黃念祖上師對近代淨土法門弘揚卓有貢獻。又諾那活佛在南京晚期皈依弟子方于上師,後受學於王家齊上師,為著名翻譯家,於昆明建立蓮花精舍。

 

諾那活佛在漢地弘法的因緣,對於近代密法弘傳於世界,起了承先啟後的作用。而其門人弟子,繼其法緒,對現今世界漢藏佛法的融合,佛教利生事業之開展以及社會和諧的推動與世界和平的努力,仍發揮其廣大深刻的影響力。講座現場,亦同時展出難得一見的諾那活佛所取伏藏、法器,以及歷代傳承聖物,供大眾頂禮,也為這個心靈的饗宴劃下最圓滿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