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活動報導
活動報導
2012年生命關懷第七場講座圓滿
2012-10-11


維摩詰生命講座解行並進

中華佛教居士會「生命關懷」第七場講座,於2012年10月7日,假板橋文化廣場7樓大會堂舉行,由中居會副理事長暨中華維鬘學會理事長鄭振煌教授主講。

上午場,鄭教授主講《維摩詰所說經‧見阿閦佛品第十二》。世尊為教化下劣眾生在《維摩詰經》中共出現淨土三次,一是第一品佛國品,心淨則國土淨,垂唯心淨土之教;二是第十品香積佛品,欲使小乘之機轉小向大,行菩薩道,揚淨土之教;三是本品阿閦佛品,淨土穢土不離當處,圓滿淨土之教。

長者維摩詰觀佛如觀自身實相,是妙喜國阿閦(無動)佛而來生此,彼佛教導眾生法性空寂故得如如不動,慈悲不瞋而常住於菩提心。不動而動為化眾生,動而不動三輪體空。

下午場,鄭教授指導禪修「一心三觀」。首先,鄭教授領眾經行,再由中華維鬘學會卓元信副理事長帶領學員拉筋伸展運動,以助禪坐。接著,鄭教授講解「一心三觀」含意,觀察諸法實相,將散亂的第六識安止,自然智慧生起,諸法即實相,實相即諸法。

指導禪坐的觀法,注意三項:一、不思善、不思惡,不分析身心五蘊。二、不斷法的生住異滅,一切法皆空,並非真實。三、不起念住勝義諦(空)、世俗諦(有)和中諦(空有不二)。

禪修課程圓滿時,大眾身心輕安,法喜充滿,願能解行並進,鄭教授最後祝福學員皆能證得無生法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