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活動報導
活動報導
《維摩詰經》的生命意義與關懷第四場講座圓滿
2012-07-04


     《維摩詰經》的生命意義與關懷第四場講座圓滿

    中華佛教居士會主辦的第四場「2012生命關懷講座」,於7月1日假板橋龍山寺文化廣場7樓大會堂舉辦。

    上午場,由鄭振煌教授主講《維摩詰經第七、八品》。

    <觀眾生品第七>:菩薩觀眾生雖有不有,成空解脫;本無不無,成無相解脫;有無齊等,成無作解脫。天女散花不著身,花著不著以顯淨穢。觀人法空,一切法即解脫相,遊戲神通,得無生忍。以本願故,隨意能現,教化眾生。

   

    <佛道品第八>:菩薩行於非道,是為通達佛道。諸法當體空,空中生大悲;隨緣度眾生,污泥不能染。煩惱即菩提,生死是涅槃;眾生是佛土,入世真出世。

   

    下午場,由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生死教育研究所所長兼教授,陳錫琦所長主講「生命最後的成長~一念蓮花」。陳所長於大學時代即對生命的意義產生興趣,開始學習生死的議題,並從事生命教育的教學與研究。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陳所長以身心世界、現實世界和多元世界觀看生命,終究從本體來看,是不生不滅,不來不去,蓮花自性,本體性空,緣起一念,如幻顯現。

生命有限,慧命無窮。有限的生命,讓我們常感不安,身心無法安頓,透過實踐一念蓮花,讓我們把握生命最後的圓滿,轉有限的生命為無限的慧命,回歸生命的終極真實,自由自在。

開場表演天女散花--佛朗明歌舞

現場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