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活動報導
活動報導
「2012生命關懷」系列講座第二場圓滿演出
2012-05-28


2012生命關懷」系列講座第二場圓滿演出

「2012生命關懷」系列講座,於5月6日,假板橋龍山寺文化廣場7樓大會堂舉辦。

上午,由本會副理事長暨中華維鬘學會理事長鄭振煌教授主講「《維摩詰經》的生命意義與關懷」。

首先,中華佛教居士會與中華維鬘學會會員組成的業餘表演團,演出<第三品弟子品>和<第四品菩薩品>,以風趣的動作和造型,扼要介紹此二品的內容,達到暖場的效果。

在<弟子品第三>中,鄭教授強調勿覷小乘,小乘為大乘之基本,小乘佛典是原始佛典。因應時代不同,民風不同,佛法因時因地而有所演化,成就北傳、南傳和藏傳等教派。

十大聲聞弟子各有其第一,不敢代表佛陀向長者維摩詰探病,因為過去他們以小乘法教化眾生,都遭長者維摩詰喝斥,應發大乘心,積極入世,落實佛法,成就無上佛道。

<菩薩品第四>,四位大乘菩薩,其中二在家菩薩、二出家菩薩,也不敢前往探病,因為他們修漸教法門,被長者維摩詰責備,應修佛乘不二法門,勉菩薩淨佛國土,於生活中行菩薩願行,成就眾生,究竟解脫。

下午,由園藝治療師沈瑞琳老師主講:「發現綠色療癒力~一窺園藝療癒奧妙的世界」。

投入大地之母的懷抱中,發現自然中潛藏許多不同形式的療癒能量,從觀察生物、生態、氣候、景觀等,啟動五官六感來體驗大自然的「綠色療癒力」,對人產生有利的復癒效益。

園藝療法不是一套學說理論而已,更不只是一項活動,園藝療癒需要被更深更廣的發掘與運用。

認識園藝治療,進而巧妙、無壓力的運用在助人的事物之上,為人類謀求幸福的方法,幫助大眾身心靈的全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