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佛教居士會
進階查詢
  • 查詢關鍵字(限10字內):
  • 日期區間:
    Calendar
  • 至:
    Calendar
  • 送出
您的位置:首頁 > 相關活動 > 活動報導
活動報導
《維摩詰不可思議解脫經》正式開講
2012-05-16


《維摩詰不可思議解脫經》正式開講

    由中華佛教居士會、中華維鬘學會與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共同主辦的「2012生命關懷」系列講座──「《維摩詰經》的生命意義與關懷」,由本會副理事長暨中華維鬘學會理事長鄭振煌教授主講,於4月15日上午9:00,假板橋龍山寺文化廣場7樓大會堂正式開講。

    本講座突破講經傳統,先以舞台劇演繹每一品的內容,表演者皆是志工,但認真討論劇本,期以活潑生動的表演,讓學員能初步瞭解,再請鄭教授深入講解經義,加深印象,更明白此經精華之處。

   

     <釋經題>,經題是一部經典的重點,能令人瞭解整部經的要義。鄭教授解釋梵文經名:「隨音聲呼召物體,使人聞其名而心中浮現物體之相,能令人生起覺慧。」《瑜伽師地論》卷三十六云:「菩薩依四尋思觀,得四如實智。愚夫於名、事起分別雜染。」《維摩詰所說經》簡稱《維摩詰經》、《維摩經》,或稱《不可思議解脫經》、《淨名經》,以辯論的方式來詳細說明大乘佛教與小乘佛教在教義上的分別。《維摩詰經》解說諸法實相,以嚴土熟生為修因,圓滿菩提、究竟佛果為歸趣。以不思議人,說不思議法,真心為體,諸德為相,神通為用,任運無礙,自在度化眾生。本經直率幽默,動靜不二,真妄不二,不二法門深深影響禪宗「不二」思想。

    教授上午無休息片刻,只期學員能明白經名之重要性,直入佛慧,不迂曲,直登門室。

    下午2:00繼續課程,<佛國品第一>,菩薩以清淨心度化眾生、為饒益眾生而取佛國,修行即在轉分別心為平等心,土由心生,深心清淨則能見佛土清浄,生命的意義就在熟生嚴土,淨土之行功德圓滿。

    <方便品第二>,維摩詰示現居士身,進入社會各階層,利益一切眾生,為在家學佛的典範。更以方便現身有疾,對探病的大眾開示,廣為說法,色身無常,應發菩提心,修習無量清淨法,生如來身。

    此經故事性強,人物鮮活,極具創意,富文學趣味。用淺近的方法引生大眾的信仰,是大乘經典的一大特色。鄭教授深入經藏,圓通義理,善用譬喻,由淺入深,一探堂奧,精彩絕倫,期盼大眾勿失良機。